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国六条能否降温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7:37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根据当前房地产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六条措施,包括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

  今日沸点对于国务院发布的“国六条”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房产市场已经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问题是,国务院这样一个原则性的六条对于高烧中的中国房地产究竟有什么退烧的作用呢?有分析认为现在掉下来的是最后一只“鞋子”,而不是“锤子”。

  大众评判台

  黄辰:“国六条”十分必要

  如果

房地产业继续“一马当先”快速增长,即使存在需求、没有过剩,也会带来物价上涨、资源浪费、投机盛行、秩序紊乱等问题,甚至可能引发金融风险,使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发布房产调控“国六条”是十分必要的。

  沈懿波:保持稳定最重要

  “国六条”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作为行政调控的手段对

房价走势的影响依赖于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执行程度。另外,我个人觉得房价的涨跌更多地应受市场经济因素的左右。我希望房价不要涨了,也不要跌得太厉害,大涨大跌都不利于社会和谐,保持稳定最重要。

  姜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房屋问题、就业问题、网络问题,这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单单以个人和集体的力量是无法将社会的天平摆平的,金钱的利益会使人产生化学效应,会让人到处寻找法律与道德的漏洞的。

  严海渊:地方政府要放弃与民争利的思想

  我认为中央调控房产的想法已经很明确了,只不过从中央到地方还有一个落实的过程。地方政府要放弃与民争利的思想,应服务于民,坚决贯彻落实“国六条”。

  金盛悦: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而我们的政府面对这个不正常的市场却有着一种“正常”的心态:一方面担忧房价快速上涨积聚过多的风险,另一方面又难以承受房价下跌带来的巨大冲击。所以,温和的调控政策反复出台,房价却沿着原来的轨迹继续快速上涨。对于眼下虚高的房价而言,从理清市场信息、整顿市场秩序、规范

开发商经营行为入手,远比动用宏观调控政策更管用。

  周先生(易繁咨询分析师):要有全球视野

  在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经济的背景下,看中国房地产要从国际视野看,从美国到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全球差不多所有的房产这几年都在涨啊,而且还涨得不少,所以中国房地产在全球背景下的暴涨是有合理性的,美国的房地产乱涨,也没看到美国有什么宏观调控啊?所以目前关键不是什么政策,最重要的是如何打击某些不法地产商发布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