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好的市场经济需要好的政府监管 政府掠夺更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6:46 中国青年报

  毕舸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刊登了长篇评论,标题为“地方政府被指助长房价非正常上涨”,毫不含糊的指向,一语点破目前中国房市逆势狂涨的根由所在:不是利欲熏心的房地产商人一手遮天,不是民众过分旺盛的购房需求让商品房供不应求,而是某些地方政府一边软绵绵地出台所谓“调控新政”时,暗地里却不遗余力地翻云覆雨,他们正成为最不希望房价下滑
的一群人。

  几乎可以肯定,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有走向“坏的市场经济”趋势。如经济学家普遍定义的那样,“坏的市场经济”有两大明显特征,首先体现为各种各样的“私人掠夺”。房地产企业对购房者承诺提供某种服务,交了钱后逃避服务,或者以低质服务来应付,这是一种“掠夺”。还有就是一个强势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集体性权益剥夺。比如之前媒体所曝光的,房地产商之所以毫不掩饰对购房者的轻蔑言辞,不怕得罪舆论。在于充足的银行贷款与地方政策的纵容,让他们有十足底气从容榨取购房者的剩余价值。天下之购房者,尽入毂中,能奈我何?

  比“私人掠夺”更为可怕的是“政府掠夺”。经济学家钱颖一将“政府掠夺”大致分为几类:地方政府、政府部门或政府整体的掠夺。比如巧借调控名义,出台层出不穷的各种

房地产费税,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比如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土地资源审批权力,把财富转移到自己手中。第三种情况是私人(企业)通过政府权力的掠夺。比如房地产企业寻求变相垄断,游说政府在城市改造、房屋拆迁过程中将民众置于不利境地,谋取巨大的利润剪刀差。

  “坏的市场经济”看似一个公平问题,实际上归属于效率范畴。当人们发现,这个社会的私人掠夺和政府掠夺盛行,那么任何一个经济理性人都会减少创造财富、提高效率的市场活动。相反,他会想方设法去创造掠夺和寻租机会,挤进既得利益者圈子中,成为新的食利中间层。

  在如今的房市狂热中,正是由于某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的结盟,造就了

房价的结构性上涨,而普通消费者在无能为力之下,产生了预期性恐慌,他们先是咒骂高房价带来的沉重负担,渐渐又觉得:既然自己无力改变这一切,既然房价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上涨趋势是无法避免的(许多地方官员都在制造这样的口风),在政府舆论引导与市场现实面前,民众开始按捺不住,参与进来成为炒房的一分子。

  房市与股市由此走上异曲同工的道路:大资本玩家制造对冲,操纵价格走向,广大散户无法辨识市场的真真假假,只能选择跟风,所谓“与庄家赛跑”,其结果往往是庄家成功脱手,可怜的散户们沦落为最终的买单者。一幕又一幕相似的情景不断重演,可悲的是,即使散户们明知如此做是与虎谋皮,但卑微的博弈地位,让他们只能在强大的权力与金钱垄断之下,继续充当受伤害者。如今的房价泡沫化趋势,必然会遭遇一个拐点,那些掏出一辈子辛苦积蓄以作投资的普通购房者,注定会成为悲剧的主角。

  因此,“私人掠夺”与“政府掠夺”的结果是不断降低经济效率。它不是简单的财富转移问题和由此而来的不公平问题,而是把整个

蛋糕变小的问题,终有一日,资源被切割殆尽,市场全面崩盘,这已在历史上的多个经济危机中得到印证。

  好的市场经济需要好的政府监管。“地方政府被指助长房价非正常上涨”现象,更迫切突出了相应命题的破解之道:加快改革步伐,削除政府在土地资源调配中的过多权力;建立更完善的房地产领域法治体系,压缩种种幕后交易的不透明空间,这也许是比硬性干预房价更本质的改革方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