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楼市的伪信息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34 新民晚报

  谁在左右中国房价?经典经济学解释是,市场供需。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当前中国楼市,主导房价的关键因素除了市场供需,还有充斥市场的“伪信息”

  今年“五一”黄金周,广州各大房地产商为消费者精心准备了一份售楼“答卷”。在这份“答卷”中,富力地产销售额达1亿多元;雅居乐地产广州、中山两地销售额7亿元,其中广州占半数以上;恒大地产金碧系列楼盘销售量占推出总量80%……而来自广州市国土房管
局的数据则显示,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实际签约826套,签约金额5.66亿元。

  一个是“火焰”,一个是“冰水”——广州市民陈钢对记者说,看了前面这个数字,我准备马上去排队;看了后面这个数,那我还要等等。“目前,各地都有为数不少的

房地产开发商铆足了劲构建楼市的虚假繁荣。而在消除开发商提供的伪信息方面,我们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还相当缺位。”上海房地产界独立评论人士顾海波说。

  记者调查发现,各地有关部门公布的房地产信息主要是楼盘成交量、销售面积、均价等。这些数据一般以市为单位,没有定期发布时间,即使发布,时间也很滞后,经常在成交月份的一个月以后。至于构成楼盘重要成本的地价,各地有关职能部门更是讳莫如深。而不少地产商透露:地方政府公布的数据是根据我们的报表做的。考虑到可能与税收挂钩问题,我们一般会报低

房价和成交量。这样的数据本身就是不准的,我们根本不会去看它。在确定楼盘均价时,我们也会像买房人一样去参加房展会,同时再看看周边楼价。

  但即使是这种开发商也不愿意看的数据,消费者拿到却非常困难。没有稳定的发布渠道,没有固定的发布时间,没有可以即时查询的免费或收费资讯。可以说,在地产商、政府、消费者三者之间,信息的真实流动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出现了断裂。

  “我们只看到这个报纸上说成交火爆,那个报纸说某楼盘通宵排队。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样?

房地产商赚了多少钱?我们用现在的价格买房有多大风险?这些我们真的不知道,也没有办法知道。”一位购房者抱怨说。而一位广东地产商说:“在特定区域控制房价并不难。购房者根本无法知道楼盘的成本。你说卖贵了,我会告诉你这儿地价现在很昂贵,这儿有波罗的海风情、这儿的资源如何如何稀缺。”

  “我认为,公布地价、对城市住宅商品分区域取样,公布地产项目利润率,能提升消费者的购房风险意识,抑制当前的消费热潮。”著名经济学者尹伯成分析说。而针对地方政府的“调控尴尬”,尹伯成则提出土地收入归中央所有的建议。他认为通过这一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介入过深的问题。

  据新华社(蔡国兆 赵东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