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遏制药品新瓶装旧酒要严把定价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7: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晏扬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透露,我国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初稿已经完成,今后将每两年对药品价格进行一次调整,对市场定价的药品也将实行政府干预:一个月内药价涨幅5%以上的必须向政府备案,原因未获通过的不得涨价。(见5月16日《北京晨报》)

  老百姓反映看病太贵,国家发改委一次次降低药价,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之前的17次降价措施并没有把药价降到百姓能承受的价位,甚至出现药价“越降越高”的怪现象,还使某些便宜的常用药从市场上“消失”。现在拟改不定期降价为定期(每两年一次)调价,无疑是在加强对药品价格的调控力度,但同时,我们更要把好药品的定价关,遏制药品“新瓶装旧酒”现象的一再发生。

  所谓“新瓶装旧酒”,即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将旧药重新命名、重新包装、重新申请药品批号,以“创新药品”的面目推向市场,以跳出“降价包围圈”,并趁机几倍、几十倍地涨价。我担心,即使国家实行每两年对药品价格进行一次调整的措施,可能到两年后政府对

药价进行调整之时,生产企业会以另一种高价“创新药品”取代旧药,致使政府刚刚瞄准、确定的降价药品从市场“消失”,药价调控难获实效。

  显然,对市场上现有药品的现行价格实施调控,只是一种“揪尾巴”的做法,难免会让“猎物”溜之大吉。而要“掐七寸”,就必须从药品的初始定价入手,把好药品的政府定价关。即当某种药品申请批号之时,药监、物价部门对药品原材料成本、生产制造成本、创新技术成本进行核算,在确定合理利润的基础上,确定此种药品的出厂价格、零售价格,以及其价格的市场浮动幅度。抓住药品的成本核算,犹如抓住了药价问题的“牛鼻子”。严把政府定价关,既是解决药价虚高问题的“起点”,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目前的情形是,由于缺少对药品成本的核算,药品成本基本上由生产企业说了算,所以虚报成本现象在所难免,而政府相关部门根据生产企业所报成本而制定的药价,自然会存在虚高问题。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谈起药价虚高问题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有些药品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

  所以,降低药价的治本之策,是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把好

药品定价关,让药品流入市场之始,价格不再虚高。目前我国大多数药品实施的都是政府定价,只要政府定价的药品不存在价格虚高问题,就能带动非政府定价(市场定价)药品的价格趋于合理。

  在严把药品定价关的基础上,结合药品流通环节的整治、“医药分离”的改革,药价虚高问题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才有望得以缓解。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