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卖假药药厂被查封 员工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9:02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江洋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案有了最新进展:该公司已被依法查封;主要涉案人员因涉嫌触犯刑法由公安部门进行了控制;犯罪嫌疑人王桂平已被警方刑拘(本报5月16日报道)。事件正向着善良的人们期待的方向发展,但我们似乎还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制售假药事件不仅导致该厂被查封,而且也害惨了公司的员工。目前,该厂一些下岗或退休的职工
非常担心他们今后的生活没有保障。

  该公司50多岁的女退休职工曲某的话很有代表性:“平时300多元钱工资虽然不多,可好歹也有点收入,再加上亲戚帮忙,日子也就过下来了。现在公司被查封了,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啊!”(据据新华社5月16日电)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次查封是否是法律意义上的查封,如果是,那么“齐二药”被查封后还有很多法律程序要走。这其中,我们尤其关心的是,公司被查封后能否及时、公平地解决员工尤其是下岗退休员工的生活保障问题。

  《公司法》规定,公司因依法被责令关闭的,应当在公司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十五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公司的财产要先支付清算费用、职工的工资、

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然后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由此可见,在法律上,被查封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包括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这些都是不难解决的。退一步,作为从国有企业改制来的民营企业来讲,它在处理这些善后事宜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问题,但我想,只要有关部门切实为这些员工着想,问题总会解决的。要时刻想到:卖假药的企业必须受到查处,但广大的普通员工是无辜的。

  但愿,“齐二药”员工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愿,我们的担心也是多余的。

  (江洋 北京市通州区北苑南路28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