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整治旅游市场重在日常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17 珠江晚报

  日前,珠海市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凯迪克酒店举行。据悉,由珠海市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小组从5月16日起开始运作,重点打击“黑店”、“黑导”、“黑社”等。(见昨日《珠江晚报》)

  应该说,对上述行动,大家肯定是举双手赞成的。不过,整顿活动还没有开始,舆论声势却先造了出去,这不等于给那些从事“黑店”、“黑社”的人员“通风报信”了吗?
会不会影响整顿活动的效果?要整顿了,“黑店”、“黑社”赶紧关门大吉,暂时收敛一些。可是等风头一过,他们极有可能再去照常经营。因为,从事这项非法职业获得的收益,相对于付出的违法成本来说,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这样的话,整治“黑店”的治理成效岂不要大打折扣!对于这样的担心,新闻中“有关部门已进行了初步摸底,许多‘黑店’已关门”的报道已经为我们作了最好的注解。

  为此,笔者建议,对这种大规模的专项整治活动,宣传报道不妨滞后一些,也就是说,可以尝试一下悄悄地进行整顿活动,等活动结束之后再进行宣传,这样,或许效果会更好。

  其实,面对屡禁不绝的“黑店”、“黑导”这一旅游市场的“顽疾”,仅靠几次专项整治活动远远不够,它充其量是政府部门日常管理的一种有益补充。而加强日常的监管力度,让那些违法者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才是最有效的长效之举与根本所在。

  孙广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