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厘清好医院的标准是什么很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2: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 刘文宁

   “抑制大型医院盲目扩张,合理控制医院发展规模”的提法,是对近年来部分公立医院发展模式的纠偏。它强调公立医院不能

  继续走外延的、粗放式的发展道路,而应注重内涵建设,即为广大患者提供适宜的、
负担得起的、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

  针对一些医院片面求新求洋求大的问题,卫生部提出要抑制大型医院盲目扩张,合理控制医院发展规模,为人民群众提供适宜的、负担得起的、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据《人民日报》5月12日报道,从全国医院管理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对此,将建立国家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尤其要尽快建立统一的国家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和制度,弥补由于标准的缺乏而不能对医疗机构运行状态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与衡量的缺漏。

  什么样的

医院是好医院?一直以来,从医疗机构自身到广大百姓,似乎都难以给出统一的令人信服的标准。照理,医院是治病的地方,好医院自然应该是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的医院。但问题恰恰出在这里。

  时下,很多患者尤其是一些疑难病患者在选择医院时以为,那些等级高、规模大、硬件设施高档的医院就是“好医院”。但患者求医最核心的问题即医院医疗质量如何,则没有相关方面提供相关信息,通常患者也只能“跟着感觉走”,凭印象,甚至凭运气,赶上负责任又讲医德的医生还好,若赶上不负责任又不讲医德的医生,则很可能既花了不少冤枉钱却得不到良好服务甚至被误诊。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忧心的事实———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公立医疗机构,其医疗服务的质量标准居然一直以来没有统一的评价体系,这无疑会导致患者在医院就医,花多少钱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医疗服务没有统一标准,花了冤枉钱却没得到相应医疗服务后也难讨要说法。而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时出现的医疗纠纷案件,与医疗质量标准缺失有着密切关系。

  近年来,某些公立医院背离了公益性质,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单纯模仿发达国家医院的硬件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竞相投巨资建设高档基础设施,增添大型医疗设备,一味追求硬件升级和医院规模扩张。而所需大量资金只能通过公立医院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从医疗高收费中获取。于是,各种不正常的现象发生了,昂贵的不必要检查与医生经济收入挂钩,患者的检查和治疗费用节节攀升,大大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致使百姓看病贵的现象日益严重。这种医疗思路实际上是将患者视为赚钱的对象,将患者与医院对立为纯粹的商品买卖关系,严重扭曲了医疗服务这种准公共服务的性质。

  应当说,“抑制大型医院盲目扩张,合理控制医院发展规模”的提法,是对近年来部分公立医院发展模式的纠偏。它强调公立医院不能继续走外延的、粗放式的发展道路,而应注重内涵建设,即为广大患者提供适宜的、负担得起的、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站在患者一方的立场,这实际上即是在厘清一个问题:好医院的标准是什么———好医院并非是那些规模大、设备高档的医院,而是能够提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的因病施治服务的医院。

  我们的公立医院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才是适合中国国情、适合当前广大百姓需要的好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适宜的、负担得起的、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因病施治的服务,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评价标准。明确这样的标准,是事关执政为民的政府为广大百姓提供满意医疗服务、保障百姓生命健康的大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