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提速须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39 中华工商时报

  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

  舆论等待已久的人民币兑美元“破8”终成现实。

  理性地讲,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破8”,仅仅是市场的一个细微交易现象,因此,在“
升值没有悬念”的预期下,很多外汇交易员对此反应麻木,然而就观察家而言,“破8”并非简单的一次交易现象,其对汇率市场意味深长。

  首先,这是对人民币汇改的进一步推进。

  我们知道,自从去年7月21日,中国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1%并将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脱钩后,在严格控制的有管理浮动汇率体系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上升,一方面是汇率相对稳定,而另一方面,随着贸易顺差以及美元相对贬值的影响,升值的内外部压力不断上升。

  人民币对美元“破8”,最直接的是受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整体疲弱走势影响,但更多是人民币自身升值压力的体现。

  由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状况,使人民币名义汇率不断向实际汇率靠拢。而伴随着经济的更大开放,特别是资本账户的逐步自由化,只有一个更高弹性的汇率安排才能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此人民币实际购买力高于名义汇率是长期存在的现实问题,换句话说,人民币升值是长期的趋势。

  然而,作为一项结构性改革,汇率制度改革必须考虑到特定时期的宏观经济环境,因此,在国际舆论“加速人民币升值”的鼓噪声中,我们认为,货币当局应当保持清醒头脑,稳步推进,否则,将会引起宏观经济的混乱。

  我们知道,中国目前仍然维持着比较严格的资本管制,而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大量的热钱不断涌入,目前国内股市、房市、债市持续高涨,都不能排除海外热钱的大批流入,而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一旦升值幅度太大,资本套利抽逃将对这些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

  此外,从微观角度看,相对稳定的汇率水平,对企业的交易成本有着明显的参考作用。如果大幅度升值,将严重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给某些行业致命打击。

  现在,人民币终于冲破8∶1大关。我们关心的是,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升值,其步幅大小将会如何。

  之前几个月中,人民币有3次在8∶1附近徘徊,这被认为是央行在测试市场。因为,市场有可能出现两种可能:其一,维持目前震荡上行的态势,小幅、稳健、有序地升值;其二,人民币奔腾式升值。

  很显然,后一种方式会引起市场剧烈波动,不是决策当局所希望看到的。

  现在,在频繁试探之后,以较快的速度推进升值则似成现实。决策层的操作轨迹说明了这点:央行屡次试探了市场反应,希望借此测试出人民币近期内的合理汇率水平,同时淡化热钱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然后再行推进。

  我们知道,央行要建立的是一个健康有序的外汇市场,而这个市场不会让投机者大举进入然后获利逃离,也不能让国内企业因为它而受到额外损失,因此,在“破8”之后,我们对汇率形成机制表示乐观的同时也希望人民币能稳步前行。

  央行行长周小川前不久曾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不错,因为中国的外汇体制改革必须循序渐进,以平衡各方利益,确保金融系统的健康稳定,我们希望真实的市场表现也是如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