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8再次证明中国政府没有操作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黄庭钧)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起起落落,人民币兑美元终于在周一突破8.0关口,以有力的事实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并没有操作汇率,人民币汇率的双向变动的趋势已经形成。

  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泡沫化”迹象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交易员余屹指出,按照汇率相关理论,某些基本面因素如人民币、美元利率变化趋势,其实并不支持人民币升值,这使得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有些“泡沫化”迹象。

  “实际上,来自人为因素造成的近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如美国参议院提议征收高额关税以压迫人民币升值,美国出于选举需要和某些行业工会压力等;也有投机因素在推动人民币升值,如短债外债增速高于总债务增速说明了这点。”他说。

  随着央行不断出台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举措,例如“藏汇于民”、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和其它大型投资者赴海外投资(QDII);开办人民币与外币货币掉期业务,以刺激多元化外币需求。一系列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手段的实施以及未来资本项目可能开放的趋势,人民币可能也有重新下跌或者双向较大波幅浮动的可能。

  与此同时,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对环保要求的提高、外资国民待遇呼声日益强烈、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等因素,也将导致国内企业成本上扬的风险在增大,尤其是许多外向加工型企业利润比较薄,很容易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这些因素可能造成FDI有所调整或转移;而房地产风险、人民币近年不会升息等因素也会抑制国际投机资本的炒作,甚至会逃离。

  “破8”主要因美元弱势及市场炒作推动所致

  至于“破8”的原因,余屹认为,主要有美元弱势及市场炒作等因素推动所致。他分析指出,历经15次升息后,美联邦基准利率达到4.75%,较2004年6月开始升息时的1%高出375点。“尽管金融市场仍预期,美联储5月再度升息,但此后仍会进一步升息则存在疑问,这对近两年来因升息受压的美元空头投资者,绝对是个好机会。”他说。而伊朗核问题、美国贸易赤字等,似乎对美元也有所不利,美元因此对各币种表现较为疲软,兑人民币更不例外。

  截至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8537亿美元,超过日本2月底的8501亿美元。如果加上此前给国有商业银行注资的600亿美元,其实更早超出日本。“尽管外汇储备居第一没有太多实质意义,但这却成为市场炒作人民币的因素。”余屹说。

  “破8”再次证明中国政府并没有操作汇率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升破8.0,但实质上与之前连续突破8.02、8.01没有太多实质区别,只是较8.11升幅更大一些。“‘破8’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余屹说。他认为,市场炒作等因素本来就激励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破8”更加坚定了人民币看涨的信心。“如果说有实质性意义,那也就是,人民币‘破8’以有力的事实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并没有像外界误解的那样操作汇率。”

  余屹分析,“破8”其实向海内外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人民银行的确在深化

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寻求“均衡”汇率。“尽管过程中是小心翼翼,以避免金融体系出现较大不稳定的情况。”他指出,市场其实更应关注的,正如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的,“不应该只关注汇率本身,而应关注
汇率制度
改革”。(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