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多个市场全面繁荣原因何在 是真正繁荣还是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8:33 经济观察报

  上周,金价大幅上涨,每盎司期货价格突破700美元;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屡创新高,一年期央票利率逼近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比价已接近破8的心理关口;房地产市场继续着狂飙行情,房价上涨已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向珠三角、京津冀蔓延,北京房价涨幅跃居全国第一……

  中国股市也开始让投资者憧憬真正牛市的到来。上周五,上证指数轻松飙越了1600
点关口,一周之内涨幅达到11%。超过3000亿元巨额成交金额堆砌在千六点。

  没错,中国股市这一轮上涨是建立在股市制度架构日臻完善的基础上的。但是,这绝对不会是答案的全部。尤其是,股市会同房市、汇市、债市和黄金等相关市场一起上涨的情况,最近几年并不多见。

  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多个市场的全面繁荣?这些市场资产价格飞涨的背后,酝酿的是新一轮经济发展,还是膨胀的经济泡沫?

  有经济学家预言,中国将走向两种宿命:“一是

人民币升值,二是资产泡沫”。不少分析师判断前景的逻辑更为直白——人民币升值将导致“钱增多,钱多了就会导致资产泡沫产生”。

  毋庸置疑,资金过剩已经成为中国当前的一种主要经济现象,甚至已是一种全球性的经济现象。就中国而言,从2002年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存在,导致大量游资进入,中国所实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及外汇管制政策,导致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在外汇储备高增的同时,基础货币的发行也同步增长。尽管央行频繁对冲,但是在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下,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之银行上市、宏观调控等影响,导致去年信贷受控,存贷差规模越来越大。这也给银行造成了很大的经营压力和风险。所以无论是金融体系还是游离于金融体系之外的富余资金,都在寻求新的投资途径,这可以部分地解释多个市场同时繁荣的理由。

  但还是有些悖论存在。比如说,地缘政治和供需关系都不能解释油价为什么这么上涨。有色金属风险很大,现在为什么涨得这么快?

房价和资产价格的上涨、房价和股价存在明确的正相关关系,还是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

  今年一季度房贷增长410亿元,去年二季度是589亿元,第三季度280多亿元,房贷并没有大幅度上涨,说银行的资金供给推动了房价上涨是不确切的。但是如果购房人拿自己的钱买房,我们应该看到储蓄下降,企业存款增加,但是储蓄却在大幅度增加。到底是什么因素在推动房价上涨?

  舆论把造成目前经济迷局的原因归结为人民币升值不够,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想当然的草率判断,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本办法,美国也清楚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不过,我们确实需要更合理的解释。如果不对症下药,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就会导致油价、有色金属疯涨,甚至全球经济危机。而且,最终只有经济危机能解决所有问题——这当然是最坏的结局。

  眼下,我们和投资者都在期待即将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有专家认为,4月的数据并不乐观。果真如此,我们认为,决策层应当采取更主动的姿态,比如,审时度势,综合运用多种宏观调控手段,打出提前量。

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敏感时期,决策层理应更加果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