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如果消费者总是孤独的配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5: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针对一些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不按时进行房屋销售的行为,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处长沈洁表示,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北京市建委近两日内将出台相关的规范予以限制(5月9日新京报报道)。另一则关于消费者的“利好消息”是:广东省肇庆市物价局已下发通知,令房地产开发商停止收取燃气初装费。据了解,这是广东省物价部门首次以文件形式对燃气初装费“叫停”(5月9日新华网报道)。

  面对这两则新闻,作为一个没有房子或者说想买房却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作为一个曾经为燃气初装费小声抱怨“太霸道了”的消费者,我并没有感到几丝喜悦。很显然,在扑朔迷离的房市中,在“霸王条款”“风行”的各个消费领域,无论是相对消费者权益维护的坏消息、好消息,我们总是最后得到通知的人。

  如今的房市也好,“燃气初装费”之类盛行的其他经济领域也好,本质是共通的:庞大的垄断资本激发了对利润的贪婪性,其巨大财富的累积,是以牺牲民众福祉和市场效率为代价的;长年累月的盘剥,最终引发了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也使得之前一直保持沉默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始出手。

  北京市建委要对囤居积奇的房产商进行处罚,但处罚的力度有多大、处罚能否落于实处,无人心中有底。最关键的是,处罚方案与举措从酝酿到实施的台前幕后,消费者一无所知。肇庆市物价局叫停燃气初装费,能否放大为整个国家的制度性“红线”,也充满未解的疑惑与迷茫。可以说,当行政主管部门频频放出新政“三把火”时,消费者只能隔岸观火。

  在整个过程中,绝大多数消费者在经历了长期独自面对“霸王企业”的窘迫困顿后,依然显得如此孤独,他们仿佛不在场的观众,只能眼睁睁看着政府职能部门与垄断企业互相指责,一条条全国性或地方性的阶段性整治政策迅疾诞生又迅速消亡,垄断企业在台上岿然不动。偶有肇庆市物价局叫停燃气初装费的个案出现,它依旧无法传达一种普遍性的规则,从而改变围绕其中的消费环境,把民众纳入一种从此避免类似伤害的秩序之中。

  如果消费者总是孤独的配角,他们不仅是软弱无力的,也始终无法培养出利于自身话语权成长的氛围。相关政府部门在操作中的模糊性、神秘性,不仅没有带来消费者权益的实际性增长,反而间接削弱了消费者的谈判能力与博奕智性。再多的保护性法规,都无法转化为中国消费者集体

维权意识与行动自觉孕生的母体与土壤。

  如果消费者总是孤独的配角,很容易陷入行政干预的路径依赖。

房产新政为人诟病之处,在于以过多的行政法规直接介入到微观的市场活动中,而在宏观层面上的合理调控则经常流于纸面。燃气初装费从脱胎之始就带有赤裸裸的违法性,已经为之前制定的诸多法律所不容,最终却要凭借肇庆市物价局的红头文件,才能证明其“存在并不等于合理”。

  如果消费者总是孤独的配角,也会带来消费者协会的乏力。法律上对消费者权益维护多有挚肘,公益诉讼、集体诉讼的匮乏,让原本可以在法律范畴内解决的消费纠纷始终停留在社会层面,加剧了双方的矛盾,最终让法律被长久地遗忘。 

  政府、消费者与企业的三方博奕,被经济学家视作支撑市场均衡的“稳固三角形”,如果消费者总是孤独的配角,那么缺了一个支点的“三角形”不会稳固,消费者永远弱势,各种或明或暗的侵犯消费者现象像冰层下面的礁石,随时可能显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