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建立世界统一的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罗·沃尔克

  金融问题的复杂性带来了会计问题的复杂性。我们正在致力于将全世界的会计准则纳入一个体系中。

  会计准则逐步趋同

  美国外汇监察委员会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可以采用根据美国会计准则制定的同样的会计准则。至少目前是按照美国所想的那样。但是现在看来有点困难的是,我们拥有太多的会计规则,而会计事务所在美国是有限额的,因此人们对于美国会计准则的信息可能会削弱。但在美国,我们现在对国际会计准则持更为开放的姿态,而且,未来可能将有更多的进步以建立世界统一的会计准则。

  五年前,欧盟通过了一个法案,宣称截至去年欧盟所有国家将统一接受新的国际会计准则,这是一个大的推动力。虽然这进展看起来速度较慢,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已经是一个很惊人的快速度了。

  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的确立,非洲经济被纳入体系,过去的美国的准则以及其他的准则被统一起来,更有利于建立一个更为理性,更易于被接受的准则体系。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努力地在不同的准则中选择共同的部分以便于双方都可以接受新会计准则的规定。他们很明确地认为,准则的一致化要在2009年之前得以实现,这比大多数人想像的要早得多。

  大约有100多个国家表示要逐渐接受新的国际会计准则,这当中,有一些是比较小的国家,但也有一些大国表示接受,比如在亚洲,两个经济大国,中国和日本就表示了接受,但是它们同时表示会有一定的保留,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由于具体背景不同,在某些场合下,可能需要一些特殊的处理方式。当然,我个人认为,这样一个潮流是趋势,不能阻挡的,对于会计准则来说,欧洲和美国、欧洲和其他的工业化国家,会逐步趋同,我想过不了几年,日本和中国也会走到这一统一的会计准则中来。

  丑闻的警示

  在美国,出现了众所周知的会计丑闻。丑闻提高了行政运作的成本,降低了信用,委员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同时,美国的立法应该得到进一步深化。《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修订在2009年将可能实现。这个修订的目标,根据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致意见,并不是不现实的。

  值得肯定的是,《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确是超越自律范畴的一个新尝试。显而易见的是,在会计行业中部分人工作并不是非常有效率。政府出面对会计行业进行规管,我自己非常支持。至于具体应该怎么样处理法律,这仍然值得商榷。但是我能感觉到改革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会计行业不是一个普通行业,它担任着特殊的功能,尤其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都忘记了会计作为把关人的作用。目前美国会计公司已经不把自己当成

审计员,维护财物的公正和透明;相反,他们希望能赚到更多的钱、建议公司逃税。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一个要求公司交税,一个要求公司逃税。但是我相信这种局面会有很大的改变,因为很多人因此进了监狱,很多人被处以高昂的罚金。

  为什么公司监管会无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股东们也采取了很多保护对策,但是他们无力挽回监管失效的大局。在1990年经济繁荣时期,人们在股市上各自拿到了很多钱,监管失效也随之从根本上膨胀起来。很多钱用于购买期权,以期有更快的资金回报,这已经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有的公司甚至这样说:其他公司都付这么高的工资,我们也应该付高工资来激励员工。我认为还是存在一些对于公司监管的基本批评的。

  (保罗·沃尔克先生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理事会主席。近期,他在中国银行总部就世界经济、世界会计准则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演讲,本报实习记者赵慧颖、庄燕将现场录音进行了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