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简易就业不该受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29 华夏时报

  中央党校研究副主任教授周天勇5月9日撰文指出:近年来,中国法人企业数量的增长非常缓慢,国有和集体企业数量呈大量关闭状态,外资和非国有集体企业数量登记增长率也呈下降态势。由于相关政府部门对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预算外收费、罚款大幅度增加,矛盾、交叉、多重、恶意执法检查太多太滥,加上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对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的各种隐性攻关成本大幅度上升,能增加就业的企业数量增长日趋缓慢和个体经营户大量关闭,成为近几年的经济现象。

  企业和个体户的大量倒闭,无疑将使本就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式雪上加霜。当舆论紧密关注农民工、下岗工的时候,殊不知城镇中新生的无业、失业人口也正在与日俱增。每年都有无数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因为就业无门而游荡在社会上。

  这些年的舆论总喜欢把就业和创业混为一谈,热衷于宣传那些事业有成的老板级人物。对于摆小摊、蹬三轮之类的贩夫走卒则冷眼相待,有的城市的城管、工商、公安等部门更是将他们列入打击的对象,必欲根除而后快。须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有能力去创业,去当老板。当一个小摊、一辆三轮、一只擦鞋凳、一个烧饼炉能支撑起一个家庭维持基本生存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承认这也是一种就业方式?为什么不尊重以这样简易方式就业的社会底层人员?反而要以种种借口予以无情打击,一定要把他们驱入失业大军的行列中呢?难道城市的脸面、官员的政绩当真比老百姓的生存更重要?

  还有:某些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人为设置了那么多的就业障碍,收废品的破烂王要“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不到法定结婚年龄的打工者要办理“未婚证”,开

出租车得有高中文凭,小门面的前置手续可以多达十几道,未开张就得向有关部门交纳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这哪里是在鼓励就业,支持就业,分明就是在千方百计地制造失业人口,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

  政府如果在短时期内无力扭转“企业数量增长日趋缓慢和个体经营户大量关闭”的现象,那么,至少也应该大力支持公民进行简易就业,实行就业简单化的政策,扫清各种人为的就业障碍。不如此,就无法解决日益严重的就业难现象。而大量失业人口的出现,也必将要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促使各种执法队伍的迅速膨胀,这难道不是令人痛心的恶性循环吗?

  娄献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