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干吗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28 环球时报

  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吗?20多年的改革打破了市场壁垒,令这个国家成为全球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明显是在朝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却远远不能满足西方政界人士的要求。中国的经济地位已远超出学术辩论范畴。如何界定中国经济地位,将会影响全球每年数万亿美元的贸易流动。

  反倾销所用的方法长期被经济学家和进口商批评为有缺陷和不透明。对被美国和欧
盟视为非市场经济的国家,遭遇反倾销的可能更大。在判断这些国家的出口价格是否“公平”时,西方政府可以(并经常)忽视这些国家生产商的实际生产成本,而是参照其他地方生产者的成本来估算。就中国而言,西方喜欢使用的参照国家是印度,尽管印度制造业的发达程度远落后于中国,而且几乎不出口某些中国产量很大的货物。

  没人能严肃地辩称,中国符合完全市场经济的所有标准。但其他许多国家也同样达不到。使用同样的标准,可轻易撤销世贸组织成员国中许多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即便是英国和法国,不到30年前它们处于产业国有化鼎盛时期,当时能否“达标”也值得商榷。

  最不协调的是,4年前,美国和欧盟决定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俄不仅还没获得加入世贸组织的资格,其法治情况也不稳定。西方承认俄市场经济地位,理应是对俄经济改革的奖赏,并鼓励其深化改革。但是如果对俄罗斯这样,为什么对在开放经济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的中国就不能这样?

  老实说,非市场经济地位是冷战时期的遗物,与当今

中国经济现实的相关性日趋减弱。其主要功能是作为经济领域“现实政治”的一种工具,也是对进口国保护主义游说的恩惠。一贯教诲中国遵守游戏规则的西方国家,不要再假装它还有其他意义。

  (摘自5月8日《金融时报》,原题: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吗,作者居伊·德·容凯尔,梁彦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