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龚方雄:为什么市场对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3:22 《国际融资》

  为何市场对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乐观

  ——访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师龚方雄

  本刊记者 井华

  服务业被低估,消费被低估,消费能力被低估,这是中国过去几年经济的特点,这些现象已经通过经济普查发觉到了,多多少少捕捉到了隐藏在经济当中非常有益的经济结构和成份。

  存款规模比股市规模大得多,所以,市场是不缺钱的,缺的是信心。

  中国整体的资本市场好转,将给资本市场跟宏观经济接轨提供非常好的环境。

  我们国家之所以每年吸引600亿美金,不仅仅是廉价劳动力,还有其他因素,对很多情况,国内很多经济学家非常多虑,他们的很多预测都不对。

  记者:对中国经济的观点历来不同,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我们知道,摩根大通这几年对中国经济的分析一直比较乐观,现在是不是还是一种乐观的分析。

  龚方雄:首先,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们预测今年GDP增长是9.2%,现在市场的预测整体是在9.5%以上,所以,我们从数字和市场整体预期来讲变得不太乐观。这不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好像有所改变,是市场变得乐观。一个导火线在哪里?是去年12月份经过一年的经济普查以后对GDP数据有了调整,数据调整以后市场的情绪一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香港的H股才会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回报了25%,B股涨了30%多,A股也明显地触底反弹。 我过去两个月在欧美跑,见了大概200个机构投资者,每个机构投资者都在问我们怎么进A股,大家都想买A股,而且A股现在从很多行业来看它的股值都比H股便宜,一方面表示A股股权分置改革还是比较成功的,另一方面也表示市场对中国经济确实开始看好。服务业被低估、消费被低估、消费能力被低估,这是中国过去几年经济的特点,这些现象已经通过经济普查发觉到了,多多少少捕捉到了被隐藏在经济当中非常有益的经济结构和成份。像服务业以前估计它是占GDP的32%,现在经济普查数据出来以后服务业占了41%,服务业占经济比重大了,表示在过去几年里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服务业,不是固定资产投资,如果服务业增长速度低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话,它占GDP的比重就会上升,所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比市场许多人预想得要好得多。

  从这种情况来讲,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信心一下恢复了许多,大家以前一直担心今明两年经济会大幅放缓,现在不用担心了,近两年担心银行贷款增长过速,还要看关键贷款增长是在经济周期好的还是差的位置上,比如说经济周期顶部贷款增长过快的话,将来经济放缓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资产数字下降,NPL、不良贷款增多;如果前几年的贷款扩张仍然是在周期比较好的点,那么今明两年经济还是强势增长,前几年的贷款增长就会变成今明两年强势的盈利增长,所以这是非常不同的两种情况。GDP突然修正以后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根本观念上的判断有所改变,所以,对银行的估值才会有180度的转弯,才会影响银行对资产的重新估值。还有银行所谓被贱卖的问题,我认为不是,任何一个股票和资产只能在当时市场环境下进行估值,不是有意的,我觉得有这种论调的人根本不懂市场经济,根本不懂资本市场的运作,有的人觉得中国银行、建行和交行会赚钱,就买了股票,有些人没买,是持悲观的态度,说中国经济泡沫化、边缘化,讲中国经济硬着陆讲了好几年的人就不会买,当时市场是处于这两种观点中间,所以对银行股采取了一种中性的估值。当时我记得很多人还说贵,中国的银行价格不可能这么高,市场的变化和经济情况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认知,整体的气氛变化有很大的关系。

  记者:那么您对未来投资形势是一个怎样的判断呢?对一些产能所谓过剩的问题如何看呢?

  龚方雄:我们认为今年私人投资进一步放缓的空间还是有的,固定资产投资60%是非国有企业进行的,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实际不是靠国家投资带动的,而是靠私人投资带动的。“十一五”规划加强农村基本建设。城市化的进程不是说要所有的农民都到北京、上海大城市去,而是表示在本地城市化,要建很多基础设备齐全的乡镇,从乡镇的规模慢慢发展成大城市,如果增加在乡镇投资的话,那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就不一定能降下来。

  过去两年大家一直担心钢铁业、铝业、水泥业生产产能过剩的问题,经过这两年的宏观调控,对这些行业的投资已经降下来了,预示着未来两年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前生产过剩的情况未来两年就不会增长太快,但是需求还会保持强势增长,尤其是农村基本建设的投资,农村基础建设对钢铁,对电解铝,对水泥的依存度会更大,而不是更少。要是在城市里建一个建筑的话,只要有基本的基础架构,打好地基,建就行了,但是农村先要把很多铺垫做好才能建一座大楼,这样的话在农村里的基础建设投资可能对钢铁、水泥、铝、金属的需求会更旺盛,未来两年钢铁业、电解铝业需求的增长会大大超过供给量的增长,到明年底供求可能就会得到平衡,这些行业过去两年在市场上都在消化过剩的产能,所以到明年年底可能消化的就差不多了,我们认为今年是这些行业的转势年,而且供求平衡达成的速度可能会比我们预想得要快一点。原因在哪里呢?现在我们看到非常积极的现象:就是钢铁业的产业重组在加速进行,电解铝行业也会进行,产业重组当然会加速现有产能的消化,把现有的产能变得更加有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而且A股的股权分置改革为产业重组、为兼并、为企业融合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

  任何产能的过剩都要放在历史的背景下来考虑,产能的过剩是暂时的,最多是周期性的过剩,不是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不像日本20世纪90年代泡沫破裂产生了很多产能的过剩,花了十几年才消化完,我们国家钢铁业、电解铝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未来两年肯定就消化完了,就像2000年电力过剩到2003年进入电力短缺,一样的非常短暂,最多是周期性的过剩,不是结构性的过剩,所以为什么要看好资源股,这么多人要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在历史上没有见过,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有多少铜,多少铝,多少锌,多少有色金属,多少贵金属,才能支撑这样一个工业化的过程?我们不是要担心过剩而是要担心资源不足。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的钢材价格在反弹,国内黄金价格涨得很厉害,石油的价格已经涨了,石油在5年前是15美金一桶,现在变成了70多美金一桶,黄金从300多美金涨到500多美金,现在接近600美金,JP摩根认为黄金的价格涨到800美金不足为奇,原因在哪里?黄金当然不是一个工业用的金属,但是对中国和印度来说是消费的需求。

  记者:那么你如何看待目前的资本市场?

  龚方雄:我们的观点是整体的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从今年开始进入了比较长期的牛市,股权分置是一个因素,企业兼并重组,行业结构改造,经济可持续增长都是利好的因素,而且A股现在确实不贵,和H股比的话,如果把配股、股权分置改革的因素放进去以后,A股的很多公司,尤其是零售业、资源业、银行业、金融业,它的市值都比香港上市公司整体的市盈率低得多,中国整体的资本市场好转,给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接轨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从投资的角度来讲,A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到今年下半年就进行的差不多了,以后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出台政策,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好地融入国际的资本市场当中,这种融合是双向的,就是一方面QFII境外机构投资者应该会进一步的扩大资本流入配额,另一方面QDII允许合格的境内投资者到国外投资,双向的资本流动能够更好地拉近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使这两个市场更进一步地进行融合。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到海外投资,不会给国内的股市造成更大的压力,这是一个信心问题。我们国家是不缺钱的,我们国家股市也就是6000亿~7000亿,我们国家企业加个人的存款规模是多大?20多万亿人民币,差不多将近3万亿美金,存款规模比股市规模大得多,所以,市场是不缺钱的,缺的是信心,

  国内和国外市场的融合为什么对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国内资本市场非常年轻,才有十几年,历史发展非常短,美国和欧洲的资本市场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为什么发展金融要提倡所谓的拿来主义呢?它是非常正常的。人家搞了一百多年的经验让你拿过来,几十年就追上人家,这是非常好的情况,为什么我们很看好今年的股市呢?因为我们觉得今年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会加快,整个宏观经济的环境又非常好,以前的股市又没有反映我们国家长期以来这么好的宏观经济的情况,现在才逐渐地开始去反映,国内整个资本市场的转势可以说刚刚开始,我们开始进入了牛市的起点,我们对中国的经济非常乐观,对中国的市场也非常乐观,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形势也非常乐观。

  记者:现在各方都在关注

人民币汇率问题,请问你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哪些?

  龚方雄:汇率政策实际上是货币政策的一部分,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经济是好处大于坏处,直到现在,以前担心的很多负面因素都没有出现。很多经济学家以前说:中国出口企业的边际利润才有3%,如果人民币升值3%的话,我们国家出口企业边际利润就没了,出口企业全垮台了,整个经济就完了。 但实际上,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后出口企业的边际利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稳定,而且反弹了一些,经济学家完全把它搞错了,我们一直就在讲出口企业边际利润不是静态的数据,而是动态的数据。中国贸易条件一直在恶化,进口的东西越来越贵,原材料之类的越来越贵,出口的价格一直不变。但是去年年终中国贸易调整就开始反弹,为什么?因为中国去年人民币升值了,对美金升值不到3%,但是实际汇率已经升值了将近10%,对日元升值了20%,对欧元升值了15%,对韩币升值了6%,对台币升值了8%,贸易加权实际汇率增长了10%左右,这种情况下中国出口还能继续保持20%的增长,同时,出口企业的利润率还改善了。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中国很多出口企业虽然卖计算机、DVD到美国去,但是芯片等很多东西都要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进口,降低了进口的成本,同时它也可以适当的加价,现在国外不说我们国家出口的产品价格太高,是价格太低,人家天天跟你打反倾销战,所以适当地提高价格,减少贸易摩擦,让企业边际利润增加,就像周小川行长所说中国的经济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应对人民币升值,而且前一段时间央行报告也提了这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已经为人民币继续升值做好了准备,适应了这个环境,这种说法都是非常非常对的。

  还很多人担心人民币升值了20%,跨国企业会不会把钱投到越南、印度去了?对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样看:中国之所以每年吸引600亿美金,不仅仅是廉价劳动力,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基础设施,中国的路91%是水泥铺好的,而印度尼西亚、墨西哥、越南的道路质量比中国差远了。中国

高速公路是全球第二长的,将近3万英里的高速公路,美国是5.1万英里,中国5年以后会超过美国。还有港口,世界上五大港口有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蒲山,现在三大港口在中国,所以中国才会有这么庞大的出口规模。还有我们经常通过E-mail收发文件纸之类,在中国很容易做到,但是到印度去就用不了,再说劳动力价格问题,广西的工资跟越南差不多,外商投资转移到越南,还不如转移到广西去呢!沿海地区跟内陆地区的工资差别1~2倍以上,所以跨国企业要节省20%的工资成本容易得很,往内陆移200英里好了,中国好在地缘辽阔,不像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货币一升值产业就必须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去,国内可以向内陆转移,形成一个阶梯性的发展,这实际上与“十一五”规划当中鼓励区域的均衡发展是相吻合的。农村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最好的条件是什么?跨国企业从沿海地区往中西部转移,那是工业化最好的进程,我们一直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但促进内需,还促进地区的均衡发展。中国劳动力廉价,基本建设也比较好,综合投资环境非常好,转移到广西至少还在中国,还是中国的市场。所以对很多情况,国内很多经济学家太多虑,他们的很多预测都不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