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程桂香:买房再等三年是不负责任的臆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17 辽沈晚报

  作者:程桂香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楼价持续高企,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出席一活动时义正词严地直指目前房地产均是虚火,今年全省土地供应将较去年增加12%,林厅长建议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3年后入市。”(5月10日信息时报)

  作为一名政府官员,林厅长敢于直面混乱的房地产市场的勇气可嘉。但是,作为普通市民,让他推迟3年,等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买房,现实吗?

  有人对林先生的建议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为躲避收费偏高,会出现下面的情状:教育厅长建议3年后再读书,卫生厅长建议3年后再得病,民政厅长建议3年后再生孩子。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老百姓不单是觉得房价高,学费、医疗费、生育孩子等费用,同样让他们中的许多人难以承受。如果都像买房一样推迟3年,岂不乱套了?

  事实上,就当前的

房地产价格而言,虚高的现象毋庸置疑。但是,作为地方主管部门,由于在土地转让、房产交易中的现实利益,需要对
房价
虚高承担一定的责任。而要降低房价,主管部门首先就要有所作为,采取得力措施抑制房价虚高。现在,有关部门不从自身的监管上找原因,却出“推迟3年买房”的主意。什么都让老百姓自己解决,老百姓们有那么大的能耐吗?

  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建设部通知规定,从5月8日起,上调各档次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即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96%调整为4.14%。如此一来,同样是40万元的商业贷款,调息后20年多还的利息为13249元。在房地产市场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买房一族有理由担心,3年后说不定要多掏出百分之三十、甚至是五十的钱去买房。就算房价跌,还会跌到3年前的价格吗?

  在目前的情况下,3年后买个价格公道的房是一个老百姓无奈的愿望,只可能是在嘴巴上说说而已。实质上,这是违背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有谁能等3年后再买房?有谁敢肯定3年后房价一定比现在便宜?如果在3年内房价果真是只跌不涨,当地政府说不定比开发商还要着急!

  不管是老百姓也好,政府官员也罢,都看到房价畸高的现实。但在降低房价中,主管部门更要通过调节土地供应结构和房贷利率等方面有所作为。让老百姓“3年后买房”,让人感到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缺乏责任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