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林厅长并非房市愤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余丰慧

  近来关于楼市的各种言论火得很。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出席一活动时,直指目前房地产均是虚火。他同时建议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三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

  此报道经各大网站转载后,网络上是炸开了锅。笔者注意到,14天前,深圳一个叫做邹涛的年轻人发起了一个“不买房行动”倡议,也迅速成为新闻热点。从反应看,大多数百姓是支持的,但也有一些非议。有人认为,这是阿Q式的愚蠢行为,以这种方式抵制购房、要挟开发商、要挟市场,是一种非经济性的行为。还有人特别是一些地产商把以邹涛为代表的抵制购房行动看作是“房市愤青”。如此说来,难道广东国土资源厅厅长也是房市愤青吗?

  无论是“不买房行动”的发起者,还是像林厅长这样的政府高官,以及其它一些呼吁大家推迟买房的人士,笔者认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呼吁大家理性买房,不要跟风购买,从而对高

房价推波助澜,是想尽己所能维护市场秩序,使虚火过旺、泡沫过大的
房地产
市场尽快回归理性和常态。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百姓能够买得起房。

  抵制买房言论的出现,其实是一种无奈的呼唤和选择。这种呼吁作用到底有多大,可以说,谁心里都没底。但是,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面对混乱的市场,面对泡沫越吹越大,虚火越烧越旺,有关方面失语和束手无策,作为一个有良知的青年和政府官员能发出这样的呼吁,是难能可贵的。这样的行动,同时也是对一些为取得眼前利益而不顾百姓死活,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行为的抗议,是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力的回应和鞭打。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呼吁市民推迟三年购房和邹涛发起“不买房行动”其实冒了一定风险的。因为假如大家响应了这些呼吁,推迟买房了,而几年后房价反而继续上涨,那么,到时他们起码会挨骂的。曾记得,社科院易宪容以前表示,北京房价最少下降30%,上海下降50%,可如今房价并没有照着他说的路子走,结果被一些人抓住把柄,引来他们的谩骂和嘲笑。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青年报最近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支持不买房行动的人占79%。 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管理局一部门负责人昨日也正式约见邹涛,对他的行动作了积极回应。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不买房行动”提出的理性购房,本身也应是政府大力倡导的一种消费理念,而邹涛提出的“组织购房研讨会”和“创新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方式”的建议很好,表示将尽快着手这一工作。相信林厅长提出的建议也会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欢迎。

  面对百姓怨言、学者呼吁、甚至是良知官员的忧虑,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恶性上涨的深层次措施应该迅速出台了。否则,不但给

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带来巨大风险,也将破坏和谐社会的建立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