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温馨提示成温柔一刀 跨行查询收费搬石头砸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7:11 北京晨报

  东直门广发银行的ATM机上有以下提示:如果使用其他银行的卡,请先查询余额。中信银行的ATM机也提示客户:取款前后客户都有必要查余额。现在,这些“温馨提示”正在变成“温柔一刀”。

  拖了半年之后,银行ATM跨行查询终于开始收费了。前天,交行率先公布了收费标准,每笔收费高达3角钱。不久,其他银行也会跟进。

  我认为,这是垄断格局下中国银联和银行的一次心照不宣的“合谋”。这个收费标准曾经历了0.15元、0.2元和0.3元三个版本,最后这个版本摆平了银联和银行的利益。有消息称,在这3角钱中,银联、发卡银行和受理银行各分1角钱,堪称“三家欢喜”。

  他们三家欢喜了,消费者怎么办?

  银联说,收费是为了维护系统运行成本,跨行查询不能白查。然而,中国有9亿张

银行卡用户,就算有1亿人用,一年的查询费也是天文数字,这么大的事儿,银联至今也未进行过任何听证就单方面行动了。

  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银联报出多高的价,就强迫消费者接受。有人庆幸,每笔只收了3角钱,而不是更多。可是,这是几亿用户,一人一年查5次就已经是天价了。

  对于媒体反复的质疑,银联把皮球踢给银行,称银联只是向

银行收费,银行怎么向消费者收费是银行的事,银联管不着;银行则称,既然银联向我收这么多钱,我当然不能自己扛,毕竟跨行查询是消费者自己享受的服务。

  其实,纠缠“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没有意义,因为中国银联是国内各家银行入股的股份公司,拥有合谋与垄断的机会。

  说到底,还是垄断在作怪。面对银联事实上的垄断,消费者根本没有退路,因为这一垄断与合谋的行为是他们一起参与的。

  中国的银行卡产业尚处于培育期,借用明太祖朱元璋的话,宛如“初飞之鸟,不可拔其羽。新植之木,不可摇其根。”然而,一次次的“收费没商量”,先就让银行卡的使用者望而却步。如果为了3角钱,银联和银行合谋要把“初飞之鸟”的羽毛拔光,那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行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