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下一个杀手锏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木木

  调控者的尴尬

  在央行调高贷款基准利率后,随着“中央已开始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基础情况摸底”消息的进一步流传,“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第二次调控”已渐成各界共识。

  这等于各方已承认这样一个现实:此前,以上海房价为主要调控目标的“第一次调控”,并未达到目的。虽然上海高速增长的房价曾经一度减缓上涨速度,但各地形成的新热点,却日益“精彩纷呈”起来。这就好比本来希望“杀鸡儆猴”,结果,不但猴子毫不在意,照样上窜下跳,而且,鸡也起死回生,又扑棱着翅膀飞起来。

  在这种情势下,最尴尬的应该莫过于调控者了,所以可以肯定:加息,意味着“二次调控”已利剑出鞘。

  先要回答的问题

  现在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进一步加强调控有无必要?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一方面,国内

房价已经与居民收入、国力水平形成巨大的背离;无房者以及欲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者的神经已几乎绷到极点,由此引起的社会问题已是显而易见了。另一方面,在
人民币升值
的大背景下,境外炒房资金大量涌入,导致中国经济、金融、社会等诸多方面面临现实和潜在威胁也已积累到相当程度。对
房地产
市场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相当必要。

  第二个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在央行微幅调高贷款基准利率后,下一阶段政府调控房市可能会出台什么样的后续政策?

  从央行调整贷款基准利率的幅度以及各方对此的反应看,房价大幅下跌显然并非政策制定者所希望。房价保持缓慢、平稳增长的态势才是调控者的“最爱”。但这肯定不是容易的事———房价缓慢上涨的预期一旦形成,价格将肯定在短期内到位;而房价缓慢下跌的预期一旦形成,价格也肯定会在短期内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调控必然陷入两难。

  后续调控猜想

  下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集中从供给与需求方面作文章。就供给而言,可供选择的政策措施大致包括:增加土地供应,并进一步明确各界对土地供应在批次、批量、定价等方面的预期;大量提供质优价廉的廉租房和普通住宅等。

  就需求而言,可供选择的政策措施大致包括:大力抑制炒房,包括对境外炒房资金采取到位的抑制和防范措施;银行贷款利率进一步调高,以进一步抑制购房信贷需求;在税收、贷款等方面,出台限制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屋的措施等。

  除此之外,政府在行政方面还有出台相应措施的余地。比如:对囤积居奇的开发商采取一定的“窗口指导”措施;对热点城市政府官员增加相应的考核措施;对房屋空置率过高的开发商限制信贷,甚至限制进一步的开发等。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我国对经济运行进行调控,有时行政命令相当管用。在今后的某一天,也许能出现这样一幕:某热点城市的领导当中宣布,将在短期内向市场供应多少多少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即使这仅是一张空头支票,但是对房价高昂而倔强的“头颅”也有决定性的按压作用。但在全面考衡这些备选措施后,我们又很“痛苦地”发现,哪一项措施具体实行起来都必然牵涉诸多方面。毫无疑问,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短期内成功操作并达到一定的效果都具有相当的难度。目前还可以肯定的是,不到形势逼人的境地,当年中央“痛打”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一幕也不会再现。

  目前可以预见到的、较为现实的措施是,调控者大概会在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方面有所作为。虽然充分的信息披露是市场公平交易的必要保证,但真正实现起来还是有相当难度。要发挥其抑制房价的作用,还是需要一些必要的配套措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