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唐双宁:农村金融市场发展与农信社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40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 唐双宁

  一、关于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

  目前我国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有四个种类、六种机构,分别是商业银行中的农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中的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
农村合作银行,以及邮政储蓄机构。这几类机构的基本状况是:

  从机构网点布局看,这几类机构共有124255个网点,其中104671个分布在县市及以下地区,占网点总数的84.2%,其分布特点是:农业银行的机构主要分布在大中城市、县市一级和部分乡镇;农业发展银行的机构主要分布在省、地市和部分粮食主产区的县市;邮政储蓄机构分布在全国各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几乎全部在县市及以下。

  从资产负债看,2005年末,四类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10827l亿元,占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74697亿元的28.8%;负债总额105523亿元,占金融机构负债总额358070亿元的29.4%。其中,四类机构存款总额87363亿元,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300209亿元的29%;贷款总额58004亿元,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额206839亿元的28%。

  从信贷支农情况看,2005年末,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包括农村信用社各类贷款、农业发展银行收购贷款和农业银行用于农村龙头企业、扶贫、乡镇企业、电网改造、基础设施贷款等)余额达到4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20.7万亿元的19%,比“十五”初期增加1.6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1.7%,但大大低于全国的总体增长水平(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十五”初期增加11.5万亿元,年均增长24%)。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城乡金融市场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在上述支农贷款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挥着十分重大的作用。截至2005年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投放农村的贷款总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用于支持农业的贷款总量首次突破l万亿元,直接到户的贷款(农户贷款)比重达到80%。农业贷款比改革前的2002年末增长80.5%,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余额平均增速22.6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两个金融产品的广泛推广,缓解了农户贷款难的现象,2005年共有7000万户农户获得了贷款支持,占全国2.2亿农户的31%,占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农户数(1.2亿)的近60%,受惠农民2亿多。到今年一季度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23895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达到11668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到8998亿元。

  然而,由于体制、机制、政策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还普遍存在资产质量差、财务包袱重、风险补偿能力低、法人治理不完善、案件高发等问题,制约了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服务“三农”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二、关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

  我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了两年多时间。两年多来,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这类机构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历史包袱重,管理体制特殊,情况十分复杂,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予以解决。

  我们提出,要在巩固前两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经营现代化的方向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改善服务,争取1年左右时间实现贷款风险五级分类,3年基本理顺管理体制,用5-10年时间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逐步建成产权明晰、经营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业机构。

  一年实现五级分类,是指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全面推行贷款五级分类,通过五级分类,摸清农村合作金融的风险底数,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提足拨备和资本充足率逐步达标的规划。

  三年基本理顺体制,是指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理顺省联社同县联社、信用社的管理体制。目前农村合作金融管理体制中还存在省级联社职责定位模糊、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省级联社既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委托对其实施行业管理的联合体,又是受省级政府委托对农村合作金融实施管理、带有一定行政色彩的管理机构,同时还是一家可以经营部分资金业务、清算业务的独立的管理服务型金融企业法人,三种职能集于一身。这个问题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也是前进中的问题。对此,应当承认现状、因地制宜、不断完善、逐步理顺;要按照是否有利于农村合作金融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是否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原则,允许各地省级联社结合实际探索符合本地情况的管理模式,用3年左右时间将这个问题基本理顺。

  用5-10年分期分批逐步建成社区银行型的现代金融企业,是指农村合作金融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虽然前期改革解决了一些包袱,但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是历史长期积累形成的,不可能短时期内全部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但也要看到,经过两年多的改革,已经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在现有改革政策能够完全兑现的情况下,通过农村合作金融自身的努力和外部条件的进一步支持,“5-10年”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其中,有些地区如上海、深圳等,甚至1-2年就可以实现,而西部一些地区则可能时间要更长一些,但总体上经过5-10年的艰苦努力,基本上可以发展为现代金融企业。

  农村信用社改革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就好比举行一场“接力赛”。接力赛一般都有“四棒”,农村信用社改革“四棒接力赛”的第一棒已经跑完,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今后,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任务就是要继续跑好后三棒。

  其中,第二棒就是在认真总结前两年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努力实现资产分类顺利转轨、案件专项治理初见成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风险监管体制基本到位、规制体系初步形成、公司治理作用开始显现等六大目标。这一期间,要着重抓好贷款四级分类向五级分类的过渡,确保2007年双轨运行,2008年顺利实现贷款五级分类“单轨制”;要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在遏制案件高发、降低案件损失、严肃查处责任人、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要基本消除各种不合理的歧视政策,引导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强化支农服务意识,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支持;要按照新的监管理念,逐步统一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革新监管流程,初步建立起以非现场监管为主导,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适当分离的监管框架;要建立符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实际的公司治理架构,初步规范股东(社员)大会、董(理)事会、监事会的运作机制,逐步形成相互制衡关系;要在清理规制基础上,基本健全和完善从市场准入到市场退出,从风险控制到处置,从治理架构到运行机制,从非现场监管到现场检查等各个环节完整、科学的农村合作金融规章制度体系。同时,要注重研究和解决省联社职责定位模糊、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逐步理顺省联社同县联社、信用社的管理体制,规范省联社履职行为。结合中央银行专项票据政策的兑付以及其他扶持政策的落实,着力推进法人机构整合,规范经营行为,转换经营机制,逐步培育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使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第三棒就是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即到2011年前后,争取实现“八大目标”:即管理体制基本理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机构性质持续变化;支农作用全面发挥;公司治理效果明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专项治理大见成效和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第四棒就是在全面提高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整体素质的基础上,再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奋斗,即到2016年前后,达到“六大目标”:机构性质根本变化;公司治理整体达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资产质量持续稳定;人员素质总体改善;社会地位全面提升,从而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真正成为产权明晰、资本充足、治理完善、内控严密、财务良好、服务高效的具有较强

竞争力的好银行。

  后三棒工作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当前,关键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跑好“第二棒”,特别要注重将对农村合作金融的监管逐步与

商业银行的标准统一起来,以商业银行的标准作为标杆,坚持把风险监管作为主线,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落实“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持续监管思路,逐步实现监管目标。当然第二棒中一定要结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实际,既要瞄准目标,又要照顾现状,实施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梯次推进、逐步达标。

  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也要看到,跑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四棒接力赛”,既要内部积极推进,深化改革,也要创造一定的外部条件,其中最关键的:一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要整体推进,为农村信用社经营现代化创造良机;二是农村的市场经济秩序基本完善,为农村信用社市场化经营提供条件;三是农业发展基本实现产业化,为农村信用社实现向现代金融企业过渡奠定基础。

  (作者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