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价建绿之贵与公共绿地之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07 现代快报

  据5月7日《人民网》报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

  据新华网5月7日报道,日前从建设部获悉,全国仍有76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不足3平方米,其中3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0%。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的批评一语中的,一些城市的绿化为追求绿化覆盖率与绿量,将“名树、大树进城”作为改变城市景观的至上法宝,一掷千金的大手笔买来几万元、十几万元的名树、古树来装点城市的门面,颇显城市之气魄和品位,也能让城市蓬荜生辉、光彩照人。而公共绿地的绿化却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之所以形成“高价建绿”之贵与“公共绿地”之少原因是,在建造城市景观的时候,许多地方从主观意识和长官意志出发,认为有名、价钱贵的就是好树种,一味追求“看上去很美”,而不考虑树木生长的正常规律和市民适合的绿色环境,花了大把钞票制造出的却是一堆“绿色泡沫”。其实,在这里,名贵树木只是被当作一种工具,一种应景的工具,而公共绿地因其朴素的形象而被淹没在政绩的大潮之中。

  可以说,“高价建绿”是

城市建设中的不良倾向,装点着城市美丽表象的同时,刺痛的是城市发展的灵魂。笔者认为,转化“建绿之贵”与“公共绿地之少”的绿色误区关键在于改变现行的绿化决策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加入有效的监管手段和力量,用民意来主导城市绿化,做到绿化为民服务,而不是仅仅装点门面,打造城市的表面奢华。其次,建立完善的城市绿化目标责任制,对绿色决策失误进行问责,以防盲目和政绩冲动决策。

  只有这样,才会少点打肿脸充胖子的“高价建绿”,进而遏制“绿色泡沫”。

    (吴向阳 广西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