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北大乐观研判中国经济热度 10.2%不是过热红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6:58 北京晨报

  北大乐观研判中国经济热度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2%,国家发改委已向水泥、电解铝行业发出再次调控的命令,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专家宋国青却说,“现在离过热还很遥远”。

  日前,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第五次宏观经济报告会,这个报告会每季度一次,
紧跟国家统计局的季度数字对经济态势做出点评,并预测下一季度的经济走势。去年,也是在这个会议上,学术界曾发出警惕通缩和趋冷声音;半年后,会议主题却变成是否应担忧过热。

  宋国青轻松谈论10.2%

  中国经济的谜题让很多人看不明白。

  去年年底,过于“温和”的物价上涨和让人担忧的企业亏损引起学术界对通缩和趋冷的关注,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却让观察家的担忧完全调转了方向,GDP增长10.2%,投资增长29.8%,中国经济的难题仿佛再次变成过热。

  一向以预测准确闻名的宋国青仍然表现轻松,“经济从总面上看没什么大问题”。去年,在谈到通缩的话题时,他也是如此轻松地表示:“央行只要在货币供应上稍加注意,通缩问题很容易解决。”

  事实是,国内的银行确实增加了贷款供应量,但增加的速度远远超出预期。随之增加的还有投资,29.8%的投资增长离过热还有多远?宋国青认为,投资增长率确实增长很快,但考虑到跟去年对比的影响,不能据此认为投资增长太快。

  宋国青自己做了个总需求的模型,这个基于工业增加值和物价数据的模型显示,中国经济还远远没到过热警戒线。

  余永定担心楼市泡沫

  高增长、低通胀,经济快速增长并未伴随价格同样快速的上涨。自上一次

宏观调控以来,这种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奇特差异在中国经济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提醒说,这看似理想的状态其实暗含危险,“经济快速增长如果在物价上没有反映,那么

房地产等资产泡沫就成了问题关键”。

  在房地产新政实施一年以后,北京、广州等地的

房价仍然一路高涨。而中金公司在全国2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局部地区的房地产价格泡沫在向更多城市蔓延。

  4月27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贷款利率,对存有泡沫的行业释放调整信号,余永定评价说,央行此次十分谨慎,可以看出对目前经济运行是否过热并不确定,所以加息政策还留有余地。在他之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这样起的——《人民银行,请连续加息》。

  晨报记者 张黎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