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岂能将不良习惯当节约妙方 便后冲水是文明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5:10 红网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堪称“省长”,因为他已经达到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最高境界”——为了省水,过去15个月来,他和家人小便完后全都不冲马桶!他此举意在希望伦敦市民都以他为榜样,养成小便后不冲水的习惯,从而节省水资源。除了不冲马桶之外,利文斯通还采用了多种节约能源的好办法,有人戏称利文斯通是“节能王”。 (《重庆时报》5月4日报道)

  利文斯通市长为倡导节约可谓煞费苦心,但对他所示范的小便后不冲水的节水方式,笔者是坚决反对的。众所周知:小便后不冲水,必然带来尿垢沉积、空气污浊、细菌滋生、疾病传播,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人们的身体健康。如果在公共厕所便后不冲水,则更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因此,在许多公厕里都有“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提示语,一些公厕还安装了自动感应冲水器。在著名的花园城市国家新加坡,便后不冲水将被处以最高1000新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古人讲:道在尿溺。抽水马桶的发明,以及便后冲水的习惯都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将一种不讲卫生,不讲社会公德的不良习惯当作节约妙方,这岂不是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吗?

  节约不是片面地强调节省,少用甚至不用,为节约而节约。节约的主旨在于物尽其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以发挥各项资源(

能源)的最大效益,正常、合理或必要的消耗则不应受到节制。小便后不冲水,的确是节省了水资源,但是抽水马桶抽水冲洗这一基本功能得不到发挥,从而造成抽水马桶在功能上与原始的旱马桶毫无区别,这难道不是一种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吗?便后不冲水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卫生健康问题,也同样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相对于节约的水资源,恐怕是得不偿失吧?其实要减少冲马桶的用水量,完全可以通过改进马桶,利用洗澡水、洗衣服水冲冼等方式来实现。犯不着为了节约,而付出卫生、健康与文明的巨大代价。

  建设

节约型社会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卫生之生活方式的基本原则,如果因为要节约资源,而造成民众生活品质的下降,社会文明程度倒退,这绝不是真正的节约,而是将节约与人及社会的发展对立起来,片面、极端的假节约。因为真正节约的最高境界在于民众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与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效益的同步提升。

  (稿源:红网)

  (作者:王长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