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海明:从广州高科技豪华洗手间想到伦敦省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0:05 红网

  这个标题,有点“关公战秦琼”:广州“耗子”和伦敦“省长”,哪跟哪啊。哪个地方没有老鼠,为何偏拿广州的耗子说事?伦敦即便是直辖市,也不可能有“省长”。

  且慢猜疑,先读读以下两则消息再说。

  其一,在广州世贸大厦商场内出现了高科技的豪华洗手间,进门后无需给门上锁,外
部台阶上的自动感应发出亮光显示:有人,而自动感应的冲水设施也会在如厕前后两次冲水。另设VIP化妆间供贵宾享用,遥控马桶可自动调温。(《信息时报》5月4日)

  其二,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堪称“省长”,因为他已经达到节约

能源和资源的“最高境界”——为了省水,过去15个月来,他和家人小便完后全都不冲马桶!利文斯通称,这样做是希望伦敦市民都以他为榜样,养成小便后不冲水的习惯。(《重庆时报》2006年5月4日)

  用高科技武装洗手间,不能说是坏事。只是这种“豪华”,让人不敢将之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相提并论。科技给人带来“方便”可以,如果造成电源和水源的浪费,则简简单单的如厕,未尝不可。“如厕前后两次冲水”,已经告诉我们,这种高科技豪华洗手间,是糟踏水资源的代名词。说它是“水耗子”,不过分吧。

  再看看伦敦的市长,从家里到办公室,处处在精打细算,消费水、电,一点也不敢奢侈。全家15个月小便不冲水,你说人家“作秀”也好,真的想给伦敦市民做榜样也罢,只要英国的《独立报》没有撒谎,肯•利文斯通这个“省长”的桂冠,就戴的当之无愧。此外,英国首相布莱尔下令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大门口,都换上节能灯泡;保守党党魁卡梅隆骑自行车上班;自由民主党领袖坎贝尔为了省油,忍痛放弃坐豪华轿车……这些新闻,怎么看上去都是在配合中国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号召?!

  耗者,损也。如果说过去“耗子”是老鼠的专称,那么,在一个讲究可持续性发展的时代,在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里,那些有意在浪费资源的人,是不是名副其实的“耗子”——损耗资源的先生(女士)?

  广州和伦敦相比,哪个更富裕?中国和英国相比,哪个更发达?为什么伦敦的市长可以当“省长”,而广州的商场便可以邀请顾客当“耗子”?英国的政界要人,为节省汽油,可以骑自行车上班,我们的县级干部,其节约意识有几个能超过卡梅隆的?

  不当“耗子”,竞相当资源消费的“省长”,该成为一种潮流才是。如果我们暂时做不到小便后不冲厕所,能不能在家里用洗脸水、洗衣的脏水冲厕所?春节期间,我在南宁过年,岳母就是典型的“省长”,刚开始我也不习惯,后来逐渐想通了。积攒脏水不倒,把它用到冲厕,节省的何止是钱,更是一种勤俭持家之道啊。

  假如国人都能以当“省长”为荣,以当“耗子”为耻,至少,高科技豪华洗手间就不是炫耀性消费的新闻,而是浪费资源可耻的反面教材了。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