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农民工不过五一是谁的悲哀 平等国民待遇何时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12:38 红网

  “五一”节期间读到两则消息,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则是: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暮春的和风中来临。

  当机关、学校工作人员和城市企业职工惬意地安排假日生活时,我们身边的绝大多数农民工还不能像城里人那样轻松过“五一”。 记者在太原、济南市一些建筑工地、建材市场
、饮食馆所里,问那些忙碌不停的农民工:“单位是否‘五一’放假?”农民工兄弟有的默默摇摇头,有的反问一句:“放假谁给发工资?”也有的苦笑说:“农民工不过‘五一’节!”(5月2日新华网)

  另一则是:76%的农民工在节假日加班未享受过加班工资。有些企业甚至通过扣留部分工资做押金,强迫农民工加班加点。这是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通报的情况。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所作的典型调查,农民工日工作时间11个小时,每月工作时间超过26天。报告同时指出,农民工工资水平普遍低下,欠薪现象依然存在。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偏低,且标准调整缓慢,一些企业主往往把最低工资标准当作实际支付给农民工的工资标准。(5月2日《江南时报》)

  两则消息传递同一信息:国人在享受“五一”长假带来的欢乐之际,不少农民工却至今仍在遭遇休息权和劳动报酬权的双重剥夺。设若说农民工多数从事的是具有连续生产性质的特殊行业,如建筑业、采矿业、冶炼业等,“不能息”是他们“不过‘五一’节!”的客观情由,那么,工资水平普遍低下导致的“不想息”和强迫加班加点衍生的“不敢息”则是农民工的现实无奈和悲哀。

  是不是农民工休息报酬诸权无有说法,不是的,而是说法没得到落实。1994年制定的《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农民工自然在“劳动者”之列。然而现实是,各地除“吃皇粮”的公职人员和垄断行业从业人员先行享受带薪休假之外,一直没有出台关于带薪休假的具体规定,致使这一制度成为水月镜花,农民工带薪休假八字还没有一撇呢。今年3月27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对农民工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其中规定,要制定和推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休息休假的规定,延长工时和休息日、节假日工作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可见,农民工诸权落空不是政策层面拟制缺位所致,而是操作层面执行不力使然。

  2005年11月11日上午,已经退休的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候都出不了中南海。像解决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的事情,下边根本就不听嘛,连这样的政策都不执行,还说别的吗?”我也想说,连农民工的休息权报酬权的政策都得不到落实,还奢谈其他吗?

  其实,连老百姓都知道,当今中国最大的弊端是“上头想着下头,下头盼着上头,可惜隔着中头”。比如今年1月,某市一位政协委员向该市两会提交了建议制定本市带薪休假制度具体措施的提案。他主张,带薪休假期间,职工应该领取基础工资、岗位工资、奖励工资和福利工资。他还建议,必须把带薪休假的“强制性”写到劳动合同中去,否则制度就是废纸一张。针对这一提案,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暂时没有制定带薪休假具体措施的计划。现在有些单位连8小时工作制和按时发放工资都没有保障,制定带薪休假细则的时机还不成熟。据此逻辑和态度不难推想,“农民工不过‘五一’节”一时半会儿还解决不了,何时悲哀不再还是未知数。

  目前,全国进城务工和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总数已逾2亿,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缺席的“五一”节不是完整的“五一”节,没有农民工共享改革成果的社会不是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没有农民工人权保障的社会生态不可能是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态。因此在我看来,“农民工不过‘五一’节”看起来是农民工的悲哀,实则是我们全社会的悲哀。

  让农民工真正轻松地过“五一”其实也不难,只要全社会给农民工以平等的“国民待遇”,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理解、尊重、善待、关心他们,只要有关部门把劳动法律的原则规定变成可资操作的实施细则,只要各地各级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真正落实到位,让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由口号变为行动,农民工应有的休息权、公平待遇权、社会保障权和全面发展的权利,就有可能逐步得到解决。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走出“农民工不过‘五一’节”的悲哀和尴尬。

  (稿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