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每位劳动者都应有平等休息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6:50 新京报

  闻闻花香,晒晒太阳。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天是全世界劳动者们自己的节日。对于中国人而言,今天,往来穿梭于车站、码头与机场的人们,将再一次见证我们这个社会的活力,以及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出门旅行,都为这个节日增添了无尽喜庆。

  在今天,尤其是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我们更应该怀想另一群人,一群被称为“农
民工”的共和国公民。他们日夜辛劳,奔波于大街小巷、矿井工地。在此“佳节又黄金”的时节,祝愿他们因劳动得休息。

  或许有人说,对于目前的农民工来说,休闲与旅游还是一件过于奢侈的事。即使是对在北京、上海等地打工的收入较高的农民工也一样。但是,我们的社会应该想着尽可能地为他们增加一些体验幸福、平等生活的机会。所以,即使是有人批评某地“组织民工带薪疗养”是“面子工程”时,我们仍然相信,这些举措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至少,它意味着劳动者有平等休息权的价值得到了坚持与弘扬。

  诚然,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并不能像许多市民那样有放假的权利。按照所谓“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惯例”,即使是平常双休日,很多民工的一天休息都得不到保障。在此逻辑下,劳动节对他们来说,也许仍是“劳动日”。同样,他们当中可能有很多人也不能根据《劳动法》在节日加班时领到“三倍”加班工资。但是,我们不能就此说,这“三倍工资”对于这些在年底都有可能要打“讨薪攻坚战”的民工来说是一种奢侈的愿望。以平等的名义,我们相信任何关乎公民权利与国家进步的诉求,都是真实而朴素的。

  荷尔德林说,“人类充满劳绩,仍应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归根到底,我们辛勤劳动,并不是为了劳动本身,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休息,实现理想。所以,我们赞美劳动,更赞美人类藏于劳动背后的、追求幸福与自由的朴素心灵。诚然人类文明与进步、国家的昌盛与繁荣,都有赖于劳动,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在任何时代,能真正促成社会进步并可持续发展的东西,都在于对人的创造的尊重。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心怀“以劳动改变命运”的梦想,并且“因劳动得报偿”。

  世纪新旧交替,我们今天讲农民工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为中国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同时也是因为他们尚未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因此更需要关心他们。显然,现在一些用人单位不按劳动法与务工人员建立合法的劳务关系、“强调劳动,忽视休息”的行为已经严重地违背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

  凡劳动者,都应该得到合理公正的报偿与休息。在此意义上,我们相信,始于劳动节的“黄金周”不仅要在经济上为中国的经济成长做出贡献,更应该在时代心灵上提升我们这个社会的含金量。只有中国人在经济与社会诸方面同时被赋予“黄金”价值,“黄金周”才真正名副其实。时间将证明,值此“黄金价值”的时代,必将成就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