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商家别用危险集聚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6:17 红网

  临近“五一”长假,本是市民休闲出游的时候,昨天中午开始有很多人在珠江香洲凤凰北路附近排起了长龙。至昨晚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止,已有500多市民在人行道上排队,等着今天一早买66元钱的空调等超便宜电器。(据《珠江晚报》5月1日)

  一台空调只卖66元钱,这样超便宜的事对许多市民来说,实在是机会难得。又碰上“五一”长假,参与排队购买的人自然是不少。长长的队伍对商家来说,是件眉开眼笑的大好
事,人气旺意味着生意兴隆嘛!可商家是否想过,这其实蕴藏着多少“危险”?!

  商家当然知道可能会出现“危险”,因此也加强了维持力量。400多名员工手拉手将排队市民分隔开,以维持正常的排序。400多名员工能否维持好正常的秩序,能否保证消费者的安全,恐怕谁都无法打包票。在商家的心目中,商家的“人气”远远高于消费者可能遭遇到的“危险”,因为经济效益比什么都重要。

  不要嘲笑消费者的贪便宜和缺乏理智,因为贪便宜的心理是人之常情,况且还有不少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可商家不应该失去“理智”,不能置消费者于“危险”之中。商店开业,需要旺盛的人气,但不能靠歪招来聚。靠“超便宜”集聚起来的“人气”是“伪人气”,人家就是冲着超便宜来的,得了便宜就走了,反而对商店的购物环境、物品的品质、员工的状况都不了解,这些恰恰是商家吸引回头客的“法宝”和根本。更重要的是,商家不可能永远靠着“超便宜”来吸引消费者。说到底,利用“超便宜”来吸引消费者的商家,其本身的“商德”并不尽高明,也难以最终取得顾客的信任。

  一锤子的买卖走不远。如果一旦真的出了事,对商家来说,绝对是个致命伤,一蹶不振是必然的结局。

  “真心”与“真心”的碰撞,才会碰出和谐的火花。商家真心地为消费者着想,消费者也会投之以桃李。置消费者于危险境地商家,虽能招来一时的“人声鼎沸“之场面,在事后必定会有一种后怕的感觉,“望而却步”可能是消费者必由的选择。

  商家用“危险”来集聚人气而导致真的发生“危险”的事可谓不少。但商家却屡用不爽,可见有关部门对此的监督薄弱程度。生命比任何东西都宝贵。安全永远都是摆放在首位的。奉劝商家一句,别用“危险”来聚集人气。商家拥有了诚信,拥有了优良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人气不聚自来,财源也会滚滚而来。

  (稿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