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邓海建:农民工维权腰牌 究竟是VIP还是普通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6:11 红网

  “现在,老百姓打官司难,农民工打官司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中的话。

  基于此,报告建议,完善农民工维权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并降低农民工维权的司法“门槛”。(5月1日新华网消息)

  降几个门槛,农民工真的就进得了“维权”的大门?在千山万水之外,农民工一没长翅膀二不是超人,社会发给农民工一个月薪600左右的“望远镜”,连“门”都瞧不见呢,“维权门槛”就是降低到地平线之下怕也是徒然。今天新华网同样还有一则让人悲愤的新闻:安徽36名农民工讨薪遭包工头报复,多人手脚被砍断。精英话语总是喜欢奢谈“农民工维权意识”,却不知在当下绝望的劳资关系中,这本身就是个伪问题,为什么农民工在一桩桩显然的侵权事件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是金”呢?那些被迫吃剩饭的、那些挨打挨骂的、那些在劳动节还工作十数个小时的……他们,谁缺了义愤填膺?谁又缺了捍卫权利的意识和勇气?但,问题是这个公民社会赐予了他们多大的维权能力?在就业生存权都岌岌可危的事实下,去鼓噪他们争取健康权、休息权等等,饼画得再完美也充不了饥吧——好比一个街头流浪人员,我相信他不缺乏“想吃满汉全席”的念头,但最缺的是,恰恰是等价交换的能力。

  理清了这个思路,再看看我国当前劳资力量的极端不对等,在薪水和权益之间,“要面包还是要画饼”答案自然很明了。农民工,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连找“身边组织”的路子都没有,而所谓赋有执行权、有直接有效处置手段的“民工工会”一直还在理论语境里,再加上劳动监察、社会保障等部门恰巧准时缺位,我们再对一个拿着养家糊口600元薪水的农民工,说你要抗议你要自强你要

维权,真的不觉得脸红吗?我们不妨来算一笔帐吧:600元在任何一个中小城市,能和包工头耗多长时间呢?600元能请到几分之一个律师来打打维权的拉据战呢?……在劳资关系风雨飘摇的现实世界,让他们用600元去捍卫一个产业工人都捍卫不起的劳动尊严,是何其奢侈的事情啊——这还没有算“对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可适当减、缓、免仲裁费、诉讼费”之外应交纳的部分呢。

  利润在涨,GDP在涨,只有夹杂在身份社会标签中的农民工工资 “年年岁岁花相似”。我在想,如果没有健全的工会组织、没有刚性的劳动法律制度设计、没有产业工人身份的社会认同——再加上600元不变的薪资,维权的法律门槛再低,迟早也是一句口号而已。由此看来,“农民工维权”的车票,还真不是普通版、是民工兄弟只能望“权”兴叹的VIP吧。

  (稿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