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我国严把信贷和土地两闸门 抑制过度投资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张晓松)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2%,处于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则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也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从过去几年宏观调控的实践来看,抑制投资增长过快,关键还是要严把信贷、土地两个“闸门”。

  银行信贷扩张过猛,是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一季度全国新增贷款
已超过全年预期目标的一半,而且进一步扩张信贷的压力和潜力都很大。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下,货币信贷偏松、融资成本偏低,既不利于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也潜藏着金融风险。

  随着新一轮投资热的出现,土地违法也出现反弹现象,特别是地方政府违法占地问题相当突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地方政府部门或相关领导。有的地方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化整为零批地,有的地方与

开发商合伙搞虚假挂牌出让,有的地方“以租代征”打擦边球,土地违法形式出现多样化趋势。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向过度投资亮出了“红灯”。这一重大举措不仅有利于抑制过度投资,协调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引导资产的合理定价;也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央行只上调了贷款利率,并没有同时上调存款利率,更没有采取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与2004年强有力的

宏观调控措施有着明显区别。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样做是与当前依然良好的经济走势相适应,既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又避免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几乎与此同时,

国土资源部下达了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继续坚持从严从紧安排用地的原则,总量维持2005年水平。国土资源部表示,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在坚持建设用地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优先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和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建设用地需要。

  不难看出,当前严把信贷、土地两个“闸门”,仍然是中央防止部分行业、地区投资过快增长的重要措施。但是,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注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成为这一轮宏观调控的一大特色。(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