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薪酬公开是企业管理文明的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31 红网

  正当人们踌躇在员工薪酬是应该公开还是应该保密的时候,大冶公司在主业单位的班组建设管理中倡导推行薪酬制度公开。窃以为,在班务公开管理中增加薪酬公开的内容,是企业管理文明的标志,有四大积极作用。

  一是能很好体现岗位价值,向员工透明地揭示了职务和岗位的提升空间,更利于员工明确自己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方向。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说到底是人才的挑战,如何
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是每个管理者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通过薪酬公开使员工能够明确自己职业上升的空间,从而使企业的每一名员工能建立自己职业发展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激发员工的工作兴趣,挖掘员工的工作潜能,激励员工为达到目标而不断付出努力。

  二是有利于企业内部的沟通,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有助于培养员工的信任感。即便是薪酬保密制度作得比较好的私营企业,仍然很难阻止员工之间打探薪酬的好奇心,而这种私下打探所得到的信息往往是错误的信息。一旦这种错误的信息在企业内部传播,员工的信任感将消失殆尽,人为的内耗造成成本增大。公开薪酬则有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平等坦诚交换意见,寻求一致,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使员工真正关心企业的发展,进而推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和企业文化的塑造。

  三是有助于凝聚内部人才,能使人才在企业内合理的流动,对外部人才的引入也有吸引作用。不可否认,薪酬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始终存在的,它影响和决定着人才的走向。当然要吸引和保住优秀的人才,要说服他们接受这份工作,还要辅之以合理的薪酬制度公开的岗位与职业发展前景,使人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四是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建设诚信的企业文化。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指出,人们的公平感往往来源于规则的认同。当员工拥有足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他们的积极性和满意度就会大大提高,蒙蔽员工、腐败和不公平的事物就没有滋生的土壤。让所有的员工获得与自己能力相适应的、具有

竞争力的薪酬,员工能够感受到企业和管理者对自己的关心,企业也能赢得员工对公司的高度尊重。这对树立企业形象,建设诚信公平的企业文化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薪酬是企业管理中的一把“双刃剑”,因为它是与员工利益最直接相关的、员工最能感受到公平与否的问题。公开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做到“对内公平,对外竞争”,因此它是值得探讨和推广的。

  (稿源:红网)

  (作者:刘旺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