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恐惧北京来电祸出二政府 010电话需要公信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30 红网

  010是北京的长途电话区号,这三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如今却让各地的企业大感头疼,避之惟恐不及。原来,010电话的内容以会议、培训、展览、宣传等等为主,都是收费的,而且常常打着一些国家部委的旗号。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港务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荆小姐就说:“这些电话张口就要找领导,口气都很大,要了电话要手机,挺烦人的。”(4月28日《经济参与报》)

  这些让地方头疼的010电话不是行使公权力的国家部委,因为国家部委通常来电不是要钱,就是来电要钱,也是一般不会狮口大开,毕竟他们要受国家法律、法规的管制,乱要钱的现象比较少见。那么,这些010电话来电是纯粹的市场主体的行为吗?恐怕没有这么简单,他们能打着部委的旗号,就有相应的能力,报道说,一位企业的老总就说了:“他们通常都不是号称的某个部委,但又都和这些部委有些联系”,而说这话的背景是有一次他被专门派到北京处理一个关于污染的“举报”电话,结果花了5万块钱了事。

  剥开他们的画皮,你们发现这些成天开口要钱的组织,事实上许多是那些与国家部委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二政府”,也就是那些或者行使着政府权力但名义上是民间行业组织的各种协会,或者是挂靠在部委下的各种公司和报社、文化单位,甚至是国家部委退休或现任领导担任顾问的各种组织。这些组织从表面上与国家部委无关,但实际却与国家部委关系密切;他们表面上是民间组织、企业组织,但他们或明或暗行使政府权力或者能搬动政府权力。正因为他们有双重的皮肤,有画皮在身,所以一方面他们能自称为民间组织,规避国家法律、法规的管制;另一方面,他们能打着国家部委的旗号,而且事实上他们往往能让国家权力在必要时出现,这个权力背景成为他们向企业伸手要钱的有力后盾。

  而正有了这些“二政府”在市场上翻云覆雨,所以许多并非“二政府”的组织也开始混杂进来,同样打着国家部委的旗号来伸手要钱,“李鬼”们的出现,使得地方企业更难以分辨,更不胜其烦,更深受其苦。同时,甚至国家部委的声誉也让他们给搅坏,因此我们才会在某些部委的网站上看到:某某公司“与我们无关”的声明。

  所以,要让地方企业不再010电话固扰,要治理这些杂乱无章的各种“要钱组织”,就首先必须从规范公权力开始,从规范国家机关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开始,要让国家部委彻底与那些行业协会脱钩,与各种公司脱钩,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在公司中担任任何职务。当这些真正骚扰地方企业的李逵不见了,“李鬼”们也会逐渐地没有了市场,到那时,010电话才会具有公信力!

  (稿源:红网)

  (作者:杨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