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郑梦九动了谁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0:48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被逮捕

  本周五,韩国首都首尔地方法院签发了对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的逮捕令。根据美联社报道,韩国一位地方法官表示,他之所以决定签发逮捕令,“是因为郑梦九面临严厉指
控,同时也存在若不对其加以拘留,他可能毁灭证据的担忧”。

  据悉,因为因郑梦九涉嫌挪用公司款项,建立秘密金库行贿政界使公司蒙受损失,韩国地方检察院本周四向法院申请了拘捕令逮捕郑梦九。

  现代汽车是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企业,郑梦九是韩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人之一,也是韩国第三大富有家族的领袖,其父郑周永是韩国现代企业的创始人。

  郑梦九的被捕,标志着现代汽车这家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韩国国内遭遇到的危机已然升级。就在去年,韩国三星公司的高管也遭遇了调查,原因是涉嫌在1997年竞选前为总统候选人非法提供资金。

  去年7月,韩国某电视台播放了一盘被称为“X档案”的录音带,据称是三星集团两位管理人士1997年讨论向政治人物实施贿赂的谈话。丑闻的曝光触动了韩国国民痛恨“政商勾结”的神经,对三星的抨击之声陡然高涨。最后,此事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韩国检查院认定7年法定追诉期已满,因此不予起诉。

  现代和三星公司作为韩国民族工业的象征,一直得到海外市场上的最高认同,被认为是韩国自主创新的代表。但就是这样两家在海外消费者心中有着很高声誉的公司,一年之内接连在本土遭受调查,引起了韩国国民的信任危机。

  现代和三星遭受调查,都是发生在韩国总统卢武铉发誓要解决腐败问题以后,证明韩国政府解决“官商勾结”弊症的决心,表明无论什么样的企业都必须守法经营,并且最好离政治远一些。

  上月,因有人指控现代汽车涉嫌使用相当于1亿美元的韩元贿赂基金,对前政府进行游说,并从政界获得了好处,现代汽车开始遭到调查。3月27日,现代汽车公司的办公室及一些分支机构遭到搜查。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当时韩国最高检察院总调查员蔡东郁称:“我们正在调查一些疑点,我们怀疑现代可能使用贿赂基金游说,以获得某工程项目及其它一些交易的审批。”

  蔡东郁认为,设立秘密基金等违法行为是公司管理中的重要部分,所以郑梦九对发生的事情肯定知情。因此,4月24日,韩国检察部门传唤了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要求他回答有关现代汽车公司涉嫌进行非法政治游说的质询。

  据韩国媒体报道,郑梦九当日在进入检察部门办公室前说:“我对不起公众。我将诚实地回答检察官的问题。”不过郑梦九坚持表示,他没有下令建立贿赂基金,也从未得到有关情况的汇报。

  据悉,在郑梦九接受传唤之前,韩国检察官还对郑梦九的儿子郑义宣进行了18小时的盘问,询问还涉及郑梦九有无通过不正当手段将财产和经营控制权转移给儿子的问题。这桩丑闻已经导致现代汽车公司十几名管理人员被禁止离境。

  韩国检察官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因为外界担心延长调查可能损害现代汽车的全球形象并进一步削弱该公司的销售,他们计划在本周末结束调查。长达1个月的调查已经使现代汽车的业务蒙上了阴影。目前现代正在海外市场大力扩张,希望2010年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

  不过本周五情况突变,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在周五夜间被警方逮捕,郑梦九被指控建立了至少1000亿韩元(1.07亿美元)的贿赂基金,并给现代汽车造成了逾3000亿韩元的损失。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法庭签发了他的逮捕令后,郑梦九被带到首尔附近的拘留中心首尔改造署,预计在等待法庭审理期间,他将一直呆在那里。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现代汽车遭遇到的信任危机已经给韩国国民造成了很坏的印象。为了挽回公司形象,上周,现代汽车的控股家族已经承诺,自掏腰包向韩国慈善组织捐献10亿美元。媒体认为,此举意在阻止现代汽车的贿赂丑闻影响进一步扩大。另外,现代汽车还承诺建立一个道德委员会,以提高透明度并加强其附属企业的管理独立性。

  有意思的是,去年遭遇类似“官商勾结”丑闻危机的三星公司也采用了慈善捐款的办法来挽回声誉。三星家族在遭遇丑闻之后,决定将8000亿韩元(8.25亿美元)财产无偿捐献给社会,成为韩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但是民众的想法却很不给三星面子:这笔捐款是用来“谢罪”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