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应当成为国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4: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文平

  当胡锦涛主席携夫人涉足比尔·盖茨的私人智能豪宅,与这位左手总是习惯性揣在裤兜的全球首富握手的时候,保护知识产权业已成为中国基本国策。我们认为,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理解成对“微软”等知识产权拥有者的迎合,或者对知识产权大国的外在压力的屈服,是一种欠健康的负面心态。

  的确,中国在“保知”行动中表露了善意的迹象。4月18日,胡锦涛赴盖茨家宴的前一天,5大国际名牌诉北京“秀水街”案终审判决,假冒名牌泛滥的秀水街输了官司。将此案视为“敏感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的一审法院,去年展现出惊人的司法效率,“3个月内审结”,释放出中国政府决意“保知”的信号。事实上,西方媒体眼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秀水街案件”,不过是中国射出的众多信号弹中的一枚。4月11日,在华盛顿,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就知识产权等经贸难题与美国商务部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同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重申中国政府的“保知”态度。

  没有一个定量的测算方式,让我们清晰地获知,中国“保知”的高姿态,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源自西方知识产权拥有者的压力,可以肯定的是,急于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的外资企业,是推动中国勉力“保知”的一支劲旅。4月12日,“品保委”成员聚首北京,共庆这个“保知压力集团”的6岁生日。“品保委”,是中国外商投资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的“小名”。作为一个“压力集团”,一个非政府的公关组织,他们最有力量的公关,是游说中国的“保知”立法,以保证他们逾500亿美元的在华投资不因被知识产权的侵害而折减。据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知识产权的司法解释,乃至国务院颁布不久的《保护知识产权两年行动纲要》中,都有他们的影子在晃动。以往,我们对外国组织游说中国立法,总有一股说不清来由的不满和警惕。无疑,洋人的游说是以他们在华的最大利益为诉求的,但是,如果他们的手段是合法的,行动是阳光的,效果是利己利他的,又有什么不好呢?

  “保知”本来就是中国政府必须兑现的承诺。“重然诺”,是中国古人对“君子”的要求,也是我们面对WTO的理所当然的姿态。“保知”确实会在短期内削减我们的利润、陷某些企业于困顿,比如“秀水街案件”的判决,对上海“襄阳路”等中国所有同类市场均是“一场灾难”,对“有父母需要供养,有子女需要读书,除了卖假冒伪劣商品,不知还能做什么”的小商贩们,对习惯于买便宜货节俭持家的城市主妇们,可能同样是不愉快的。深谙中国国情的人们相信,近来频频誓言告别假冒的商贩们,豪言壮语之后一定有着外商企业看不到的酸楚。然而,要入世,要与狼共舞,我们就得咽下盈在眼眶中的泪水,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不可能一边享受入世的好处,一边拒绝入世的“麻烦”。

  履行“保知”承诺,不止“喻于义”,也“喻以利”,维护外国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也是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须知,“保知”不仅让外国企业赢在中国,也是中国企业长大的保护伞。红旗插到印度的华为公司曾说过,他们不怕微软,怕盗版。就在日本“丰田”告中国“吉利”侵犯知识产权的同时,华为也从“沪科案”开始,打了一圈知识产权官司。没有巨额的投入,华为PCT国际专利申请,怎么可能超过美国的思科?要是巨额投入换来的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华为有什么动力搞自主创新,又怎么在20年的时间内疯长成参天大树?再者,维护外企的知识产权,对中国企业并不必然是件坏事。两年前,被判侵犯本田公司注册

商标权的重庆“力帆”,不但没有垮掉,还从模仿的黑洞中爬出,实现从侵权到创新的蜕变,迄今仍是中国
摩托车
行业的领军者。

  只有尊重知识产权的企业,才有可能赢得国际竞争。请相信,一个不保护知识产权的国家,是无法实现自主立国战略的。我们应有壮士断臂的大勇之气,从被动“保知”的阴霾中走出,为中国的“保知”国策喝彩,而不是自怨自艾,抱怨自己的政府为什么要曲意逢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