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奴口水战别辱没了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毕舸

  “成为房奴?那是活该。”对于近期出现的新名词“房奴”,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这样说。他说,解决住房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租房等,如果不理性消费,买不起房的去买房,买不起大的去买大的,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

  如果这些话并非出自媒介传播过程中的添油加醋、以讹传讹,那么我只能说,最近一系列出自社会精英群体(经济学家、房地产大佬)的口无遮拦,是精英丧失智慧的危险倾向。

  作为对冯仑“成为房奴那是活该”的回击,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显然,这种让房子烂在炒房人手中的设计,更多属于意气用事,它比当年的自建房运动走得更远,更不具可操作性。

  当某些精英丧失智慧,并不可怕;当某些民众失去理性,并不可怕;但当双方同时产生集体性反智心理,都试图以最激烈的言辞来伤害对方,才能达到捍卫心目中价值取向的目的时,弥漫其中的巨大裂痕与对立情绪,就让人不寒而栗。

  在平等友善的气氛中,对于争议性问题进行合理性论证,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于问题本身,以及如何在双方利益损失最小化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这是一个理性社会所应有的舆论基础。而现在,我分明看到,无论是自视甚高的社会精英群体,还是自居民意化身的普通公众,都将矛头瞄准了对方的身份上,似乎只要一张贴上精英或民众的标签,无论其话语的常识或理性含量有多少,一律群起攻之。精英攻击民众愚蠢,民众辱骂精英白痴,情绪性语句越用越走样,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个特殊年代。

  类似“成为房奴那是活该”、“高学费对穷人有好处”之类的精英话语,“在巨富中活着是一种耻辱”、“富人不要太嚣张”之类的民众口水,充满了对另一方的不敬与仇视。正如草根娱乐界某人士所说的,“他有说的权利,我有蔑视他说的权利”。这就很象胡同里开骂的痞子文化了。

  面对纷繁复杂的时代问题时,痞子文化盛行将消磨参与者的思辩精神纯度。在社会精英与普通民众的大辩论中,双方不仅批判另一方理论中的逻辑缺陷,而且将辩论者定义为非对等客体,以不屑的态度对待其说话的权利;不仅指责个别人的错误言论,而且动辄上升为对整个群体的人格抹杀;双方都试图矮化对手,人身攻击的方式无所用之不极。社会精英与普通民众在亢奋与虚脱中,反复复制对方的不智与激情,最终淡化甚至扭曲了自身的理性。

  对他人情绪的不宽容,就是对本身理性的不自信。冯仑们的傲慢与邹涛们的偏见长期纠缠不清,真正的问题和解决答案被搁置了,公开辩论的本性被阉割了,最终将给辩论双方带来同样的损失。

  先有冷静,后有智慧,先学会尊重辩论对手,才谈得上以理服人。精英们既然想证明

房价高是市场规律,就拿出足够的理论与事实依据举证。而作为普通民众,我们也应抱着武器的批判不如批判的武器态度,用民间智慧搜集房价高是伪市场理论的证伪素材,进行有力的反驳。如此,精英智慧与民众的理性才能真正分出高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