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假作真时真亦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07 国际先驱导报

  翟华(发自马尼拉)

  发展中国家有购买力的老百姓对品牌产品的需求被假名牌培育起来之时,就是这些品牌公司开始下山摘桃子之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说来也巧,正当国内媒体就我国游客因穿戴假名牌而受到法
国海关处罚一事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我正要去欧洲出差。看了这个消息,想起一句老话叫做“假作真时真亦假”,穿戴了名牌走动难免被“品牌监察员”盯上。所以出发之前,我审视了自己全身上上下下还有行李的里里外外,确定没有任何名牌之后才放心。

  “名牌”的烦恼

  旅途中我和同行的美国同事说起了中国媒体上的报道,这位同事说,这对美国人来说这早不是新闻了。现在常常出国的美国人都知道美国海关对购买仿制品的惩罚日趋严厉,哪怕携带一张盗版CD或DVD光盘、一个冒牌皮包、一件冒牌化妆品或是一本盗版书回国,都有可能面临逮捕、起诉和罚款的处罚。要是外国游客,搞不好还有被拒绝入境的可能。我恍然大悟:看来就算不是名牌,只要是携带冒牌货出国就得小心呢。

  不过,由于名牌的价值较高,所以假名牌被罚的金额也大。仔细想想,名牌的价值其实就在于一个“名”字上。如果“

可口可乐”那种味道的饮料换个名字,那就不会有这么多消费者肯掏钱了,也不会是价值670亿美元的全球第一品牌了,这就叫做“品牌价值”。

  假名牌的存在证明了真名牌的合理,如果没有仿冒品出现,那么名牌也就不成其为名牌了。还有一些品牌,尤其是来自“老欧洲”的时尚产品,除了经济价值以外,还有明显的社会效应,似乎携带了路易·威登的箱包走一遭,就进入了上流社会,戴上了一款劳力士手表就能过一把老板瘾。我在马尼拉的街面上注意到,即便最贫穷的菲律宾人,出门也喜欢拎一个不知哪里弄来的马莎(Mark & Spencer)的购物袋,虽然不能脱贫致富,却多少在面子上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地位。

  当然,名牌的社会效应有时也会带来烦恼。我的一位法国朋友来到河南学少林功夫,穿着仿冒的

阿迪达斯和耐克去联系学校,结果发现当地武术学校要价奇高,无法承受。第二天,他换上了一身法国农民打扮,连腕上的手表都没有戴,结果不会吹灰之力,武术学校就给打了六折。这个“物质变精神”的现象,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跨国公司开始摘桃子了

  其实,生产和销售名牌产品的跨国公司对于假名牌抱有爱恨交加的矛盾心理。在消费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假名牌的出现造成了厂商的直接经济损失。但是,在大多数老百姓本来就买不起名牌的发展中国家,假名牌的泛滥不但没有造成实际的经济损失,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是免费的活广告。

  在这些国家,跨国公司对仿冒品往往睁一只一眼闭一只眼,放长线钓大鱼。我在西非工作的时候,发现当地百姓喜欢在自己攒出来的机动车上惟妙惟肖地描上Toyota(丰田)或者其他名牌车的标志。可以想像,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假“丰田”开到哪里,就把广告做到哪里。将来一旦风水流转,真作假时假亦真,一旦发展中国家有了购买力的老百姓对品牌产品的需求被假名牌培育起来,那就是这些品牌公司开始下山摘桃子的时候了。

  这就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情况。

中国经济经过多年持续发展,跨国公司认定中国消费者的实力已经到了可以购买真名牌的时候了。在这个背景下,世界五大知名品牌联手起诉秀水街围剿假名牌绝不是偶然的。

  我们大可不必对西方国家对中国旅游者携带名牌格外“关照”感到烦恼,因为这实际上是对中国实力的某种承认。对于我们而言,做到自觉对假名牌乃至一切假冒伪劣产品说“不”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需要共同努力催生风靡世界的中国名牌。到那时,我再出差就可以大大方方地穿着中国名牌服装周游列国,不再有任何顾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