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敲山没有震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友灿作案的高峰期———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正是中纪委查办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案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燕赵大地反腐风暴一浪高过一浪,李友灿竟敢顶风犯案,毫无顾忌地收受贿赂,亲手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张培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被称为“中国第一巨贪”的李友灿,4月26日被执行死刑。李友灿在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权受贿达4700多万元人民币。

  李友灿之贪,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他只收现金,曾在一天之内就收了1640万现钞,整整装满16个旅行包,用一辆

高尔夫车分3次才运走。参与查办此案的河北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毅后来多次感慨:“整个人都扭曲了,金钱的奴隶啊。”

  解剖这个“金钱的奴隶”,我们可以有许多方面的反思,但一个细节决不能漏掉:即李友灿作案的高峰期———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正是中纪委查办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案进行到如火如荼地步之时。燕赵大地反腐风暴一浪高过一浪,李友灿竟敢顶风犯案,毫无顾忌地收受贿赂,亲手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敲山震虎”,意思是通过委婉警告可以达到震慑之目的。然而中央和河北省有关部门查处李真大案,将反腐这座山敲得隆隆作响,为何也没有吓倒李友灿这只腐败“虎”?这已不能简单用人性扭曲来解释,它至少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教育不是万能的,廉政警示教育同样如此,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必须将权力充分置于阳光之下。

  大凡腐败分子,都有侥幸心理。从犯罪学来说,侥幸心理是指犯罪人对自己能够逃避法律追究的自信想象或可能逃避法律制裁的赌注心理,它是有很强的腐蚀性和传染力的心理病菌,是导致犯罪的祸根。由于监督不力,李友灿们从打高尔夫球这样的小腐小败开始,从收受红包这样的小打小闹闯关,始终无人觉查、无人过问,这无疑强化了贪官的侥幸心理。而且相当多的贪官都抱有江西省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式的观点:反腐是隔墙扔砖头,砸着谁是砸,逮着自己算运气不好。有此类“运气论”壮胆,看到李真被绳之以法,作为同僚的李友灿未必就此收手,作自我救赎。

  近年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岂止是敲山“震虎”,更有成克杰、胡长清、王怀忠等腐败“虎”被处以极刑,仅2005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面对巨大的反腐战绩,谁也不能掉以轻心———李友灿案透露出的敲“山”不震“虎”怪象提醒我们,筑牢制度栅栏才是最根本的治腐之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