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土地开闸真能让房价下降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2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宋忠锋

  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配第曾有名言“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简言之就是劳动+土地=财富。想当年,家里的几亩薄地养了祖祖辈辈好几代人,土地的重要自是不必言说,我们的衣食起居都不曾离开过它。曾经辽阔的土地成就了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在今天这个人流汹涌寸土寸金的京城,房价已占全国新高,众多开发商通过竟拍得来的
土地价格更是不菲。

  4月18日,北京土地拍卖市场再次升温,来自海淀温泉镇中心区的29.41万平方米土地,经过88轮竞价,终以11.5亿元的价格成交。在当日3时39分至4时的21分钟拍卖过程中,该地块价格上涨近2.5亿元。

  据有关人士介绍,11.5亿元意味着该地块楼面地价达到4863元/平方米,此时或者很多的人对北京的高

房价会抱以理解、甚至是同情的态度,单单地皮就这么贵,等到开发商把房子造出来,加上必要的建筑成本、室外附属设施成本、管理成本和利息利润,必会使得房价高不可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政府一边出台所谓调控房价的政策,一边开闸放出大量的土地,房价却依然暴涨。在如此高的地价面前,那些措施无疑是杯水车薪,起不到多少作用,况且更多的开发商是应用“高举高打”的措施,建造高档次住宅,卖高价位住房,这样的趋势势必也造成同期各类住宅价格的上调,前不久出台的关于普通商品房价格上调的政策就是很好的证明。

  虽然造成房价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需求释放、人为炒作和结构性不合理等因素,但我们不可否认高地价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今天高房价的局面。

  地产的暴利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竞争大军中来,而北京固有建设用地的稀缺也导致了竞拍过程中必然要靠高价才能获得土地,获得土地的开发商在支付了天价之后,也只能通过做高档住宅,卖高价的手段来获取更多的利润,如此这般形成恶性循环。要调整房价其实关键是看政府是否有决心,是否真的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放在亟待解决的地位。我们可以在土地的竞拍过程中设个上限,虽然众多的开发商都能承受的起低价位,那么政府可限制这些建设用地要建造什么档次的房子,主要推崇小

户型,以此来限制房子的价格和开发商所得的利润。这其中的利润空间降到足够小的时候,就不会再有这么多的人来追捧房地产行业。目前一些城市商品房面积过大、档次过高是一个为各方公认的普遍存在问题。

  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日前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上指出,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截至3月份,40个城市当中有20多个城市的商品住房120平方米以上的占50%,有16个城市的户型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下的不足10%。今后城市规划部门应对商品房用地的容积、户型、面积进行确定,不能过大,标准不能过高,普通商品房面积应该在60~80平方米,并以此作为出让土地的前提。

  建造小户型不仅可以节约用地,而且同时也会抑制炒房团的炒作,因为里面的利润空间不会再像现在这么高,自然就没人愿意再去投机倒把。而政府的做法似乎是相悖而行的,2006年度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安排土地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3900公顷,而

经济适用房仅占1/3,且三环以内不能建造经济适用房,试问这样的决策又怎能降低房价、又怎能使老百姓有房住呢?

  相关部门应当有一套完整的住房政策,贯穿于土地供应、房屋建造、楼盘销售的整个过程,再不能任由开发商、投资商们随心所欲地主导关系老百姓生存的房地产市场,更不应当打着改造城市的旗号,挤压老百姓的生存空间。只有这样,土地开闸了,房价的跌落才不再会离我们那么遥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