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与空置率双双走高呼唤调控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29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任孟山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上个月底,北京市建委、统计局公布了北京市1、2月份房价涨幅为17.3%。4月20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北京商品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6%,达到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这是两个乍看上去让人不明白的数据。信息透明的经济生活中,紧俏的商品才会价格上涨;商品紧俏意味着销售速度快,存货量低。也就是说,房价上涨和商品房空置率上升本该是两个互为消长的数据。但是,现在却正好相反,两个数据双双走高。因此,其中所包含的信息值得警惕,这至少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存在问题。

  一方面,脱离供需关系的

房价上涨,表明这是一种垄断性上涨行为。以
房地产
商为主体的强势利益联盟,单方面抬高价格,忽略了潜在购房者的消费意愿。专家估计,在我国城镇居民中,至少有70%没有购买商品房的能力。另一方面,现有的住宅建设标准与居民购房能力存在脱节现象。房地产商为非蟾呃螅敢饨ㄉ杳婊蟆⒓鄹窀叩淖≌5牵钟械木用袷杖胨胶驮龀に蕉嘉薹ㄊ构悍空呔弑溉绱烁叩墓郝蛄Γ康夭炭⒌淖》砍隽斯悍空叩某惺苣芰Α8莨彝臣凭值淖钚率荩?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

  如此不正常的市场现象,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及时调控。虽然说调控本身也不是万能的,但是从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中国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

宏观调控还是相当重要的。比如,目前房地产热的一大推力就是银行乐于贷款给房产企业,正如地产大亨潘石屹所言,人民银行按揭贷款的成数、利率和发放贷款的条件对房地产的兴衰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可谓不多,但是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仍然出现了非正常状况,这说明需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对现有的市场扭曲进行矫正。政策的调控力达到一定强度,房地产市场的良性运转与居民的购买意愿都会有相当程度的保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