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胡润百富2006富豪之选 > 正文
 

李书福上过哪位领导的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08 正义网-检察日报

  柏墉

  4月11日,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在北京公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33亿元的捐赠,在百名慈善家排名中位列第五,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然而,这位慈善家最近却碰到了麻烦:吉利决定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掏钱不难,难的是还得花更高成本找到1000位名实相符的受助人。因为他们上过当:“穷孩子”
乃摇身来变,原是当地领导之子(4月23日《人民日报》)。

  知道了被骗,当然要有对策。我们首先来看看李书福先生的对策。报道称,由于以前各地有关部门的盖章并不能保证“穷学生”的真实,所以,为了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吉利控股集团决定自己去找。从2005年7月开始,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派出4支队伍,到贫困地区寻找100名贫困生。可以想象,这样的寻找需要花费多大的成本,于是也就有了前面说的“吉利决定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掏钱不难,难的是还得花更高成本找到1000位名实相符的受助人”。

  坦率地说,我不赞成李书福先生的这个对策。原因有三:一、既然地方有关部门的盖章不能保证“穷学生”的真实,那么,同样不能说吉利自己的寻找便可以保证“穷学生”的真实;二、因为地方有关部门的盖章不能保证“穷学生”的真实,于是就放弃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合作,这其实是对地方有关部门作假的纵容,同时也是对作假的地方领导的纵容;三、吉利自己寻找“穷学生”,自然会加大慈善成本,是对慈善资源的极大浪费。

  因此,如果要让我来为李书福先生选择,那么,我将首先追究作假部门的责任;其次,我将追究作假领导的责任。

  因为他们这样做不仅仅是在骗李书福一个人,而且是在骗中国的慈善事业。对于作假的部门来说,他们的行为严重影响到了部门乃至政府的公信力;对于作假的领导来说,我不能不怀疑他之能够担任领导的政治品德。当然,最严重的问题是,他们的作假毫无疑问现实地剥夺了真正“穷孩子”的学习机会。

  当然,李书福只是一个社会人士,吉利只是一个民营企业,他们都没有什么行政资源可以利用,所以,说到追究,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最起码将作假的地方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诉诸媒体,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相信,在媒体面前,作假的部门和领导可能会比在他们的行政上级面前还要尴尬!而更重要的是,当我们面对类似的丑恶现象时,逃避显然不是最好的方法,对于吉利本身来说,成本相当高昂;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