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铁路是否是下一个圈钱场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45 新浪财经

  黄钦

  近日,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宣布向非公资本开放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装备制造、铁路多元经营等四大领域。

  国家进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原因在于原有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无法跟上铁路建设的需求,并且逐渐显露出弊端。

  2004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按照《规划》的目标测算,到2020年,铁路基建总投资额大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即每年需要的资金都在100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从2000-2004年,我国铁路全行业基建投资总额约为2709亿元,其中47%来自铁路建设基金,25%来自国内银行贷款,自筹资金的份额不到9%。而铁路建设基金,将在2005年底取消。如何拓宽融资渠道,成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砸掉了禁锢铁路投融资多元化渠道的镣铐,只是一个前提条件,究竟能不能在投融资的舞台上从容起舞,关键在于是否是投融资双方可以达成双赢。

  根据

铁道部统计,目前国内有29家合资铁路公司,运营着32条线路,营业里程占全国的10.6%,但是其总体经济效益并不理想。2003年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高达7亿多元,亏损面超过50%。原因在于铁路投资具有投资巨大、回收期长的特点,从而使得负债率高的合资铁路公司的利息负担越来越重,直接影响其发展。

  铁路投融资制度改革必须辅以铁路制度改革,改变落后的管理体制,改变运价管制,解决公平性问题,使铁路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运输市场主体与经营实体,获得经营自主权。明确的政策,市场化的环境,才能使投资者看清方向。给铁路企业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在运行前期减免税收,这样使投资者有利可图,才可吸引更多的投资。

  国家将投融资领域逐步向非公有经济放开,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种进步,但前提在于提供的是资本盈利的渠道而不是圈钱的场所。如今的中国,缺少的不是资金,

证券市场上的资金,保险资金,民间资本,外资,林林总总。缺少的是健全的投融资制度与环境。只有使投融资两方达到双赢,才可以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

  作者系融勤国际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