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油价天天向上经济早晚遭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2: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朱卫东

  受伊朗核问题影响和市场对短期内汽油供应忧虑推动,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21日飙升2%,收盘突破每桶75美元,当天盘中创出历史新高75.35美元/桶。与高油价相伴的是大宗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的上涨。尽管多数机构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良好,但不断走高的油价还是使人们感受到了压力,并引起各国对通胀的担忧。

  油价已连续上涨了近三年,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增长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还将2006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上调至4.9%,这似乎让人觉得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不大。尽管这一轮油价上涨与上世纪80年代和2000年的石油危机的背景不同,但是,持续上升的油价必然会压缩企业的利润,会形成并推高通胀,会迫使中央银行提高利率,从而引发经济危机。而据美国公布的数据,3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扬,特别是更具通胀指标意义的核心CPI上升了0.3%,并连续3个月保持2.8%的增速。而去年同期只有2%多一点。同时,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房价泡沫严重,使人们更有理由对通货膨胀保持更多的担心和警惕。

  油价高企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02至2005年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恶化的一半原因,可以归咎于油价问题。而在这段时期,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上升了2个百分点,至6.5%,达到创纪录水平。IMF认为,高昂的油价使美国贸易赤字日益扩大;此外,石油美元的回流正驱动利率下降,为美国私人消费提供了难以持久的推动力。在2003年,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即为每日2亿桶,占了全世界消费总量的25.1%,是中国的3倍多。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过分依赖情况看,美国的贸易失衡显然很难完全归结到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的汇率机制问题上。

  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预计,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在2006年再次扩大,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拉托还警告说:“由于大规模、持续性的全球失衡,良好经济表现建立在不稳定基础之上。”IMF将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可能在较高的水平上维持更长时间,从而提高了产生突发性无序调整的风险。”

  高油价已经引起了各国政府的担忧,并强调采取联合行动。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无法通过简单方法来平抑高油价,他表示,全球需要采取措施应对石油供需难以保持同步的问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出席第10届国际能源论坛的各国能源部长22日对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涨表示担忧。而本届国际能源论坛的目的是鼓励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开诚布公地对话,以达成谅解,实现供求平衡。西方七国集团

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2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对快速上涨的
石油价格
表示担忧,并称将采取行动以防止世界经济遭受严重损害。

  尽管世界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状态,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会导致价格增长受到抑制;而在全球化浪潮中,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低价格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了高油价对通胀的拉动作用,全球化也降低了劳资双方对通胀的预期。但是,正因为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使得对高油价的个别行为根本难以奏效,使得对全球经济失衡的调节难度加大,也使得持续的高油价可能造成的通货膨胀的影响更加巨大。如果不采取果断行动,高油价必然会灼伤世界经济。

  (作者单位:宏源

证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