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王松奇:正确认识全球化才能够驾驭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57 新京报

  王松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如果说,当今世界上有一种东西,人们每天都在接触它、运用它、离不开它,同时又常常误解它、没有几个人能真正搞懂它,那么,这种东西恐怕非“全球化”莫属。

  许多人都在谈论全球化,但却又常常从两方面误解和错解全球化。

  误解全球化的人总是有意无意地将“全球化”等同于“经济全球化”;错解全球化的人的观点则认为:现在所说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并不是一般的世界各国都在从事国际贸易、国际资金融通的客观现象,而是指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的,由美国一手操控的、有一套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游戏规则”的、由他们的跨国公司经营的、迫使世界各国开放门户,任其自由掠夺的体系。它的结果,就是使穷国愈穷,富国愈富,所以早已被人们称为“美国的全球化”。

  从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正以建设者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化,并且,中国也已经成为本轮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从历史、现实、理论、政策等多个角度正确理解全球化,制定正确的全球化参与战略和策略,可以说,是一个关系到中国在21世纪世界经济、政治、社会格局中扮演何种角色、发挥怎样作用的关键问题,因此,作为一个研究者,有义务对那些误解和错解全球化的认识偏差进行矫正。

  全球化的内涵极为丰富,它是指在全世界范围内各民族国家、各经济体之间出现的病菌、病毒、基因、技术、文化、人口、制度、信息等各类实际要素及虚拟要素的交流、交换和流转现象。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和达·伽马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加尔各答的两次远洋航海活动作为公认的全球化起点。本来,在1405年,中国就出现了郑和下西洋的伟大远洋探索,但令人不解的是,明朝政府支持的世界性探索活动在1433年就戛然而止,而哥伦布和达·伽马的航海探险却在欧洲国家中掀起了持续300多年的海外扩张运动。这种扩张活动在当时的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大陆构成了第一轮全球化交流,经济史家们将第一轮全球化交流称之为“哥伦布交流”(Columbianexchange)。

  这个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三项:(1)病菌和病毒交流。欧洲早期开拓者将感冒、

天花病菌、病毒带入美洲大陆,致使当地大部分土著居民在头50年时间内就兵不血刃地被消灭了。(2)基因交流。欧洲进入美洲大陆的早期居民在世界性的基因交流方面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们把欧洲的马、牛、蜜蜂、水稻、小麦、白菜、萝卜等动植物带入美洲,又把美洲的红薯、土豆、玉米、花生等带回欧洲,转传入亚洲、非洲,对全球的基因交流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其中的红薯、土豆、玉米等高产作物传入中国后,使中国在16至18世纪中土地耕地面积翻了一番,人口翻了两番。(3)白银交流。美洲银矿的发现在1500至1800年间使世界贸易出现了以白银资本循环为中心的新的国际贸易流程。欧洲的早期开拓者将在美洲开采白银运回欧洲,在300多年时间里,这些白银又有近50%的份额流向了亚洲,其中主要流向了以白银为货币币材的中国。白银在当时成了欧洲人向中国人购买陶瓷、丝绸、茶叶、水银等物品的基本支付手段。这也说明,早在400多年前的第一轮全球化大浪潮中,中国已成了当时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家。

  而当时,美国还未建国。因此,一些人士所认为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就等同于由美国所操控的“任其自由掠夺的体系”,我个人认为是不成立的。

  如同早期的全球化表现为一种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交互影响的自发衍化过程一样,现代全球化也是各类实物要素、金融要素和文化要素之间的能动交流、交换和流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肯定会存在文化价值观及意识方面的冲突和撞击,但全球化本身是一种中性的、客观的世界发展现象,它并没有许多人错误认为的那种所谓被某个国家操控的可能性。例如,禽流感本身是一种病毒传染流行的过程,它是由候鸟和家禽传播的,它实际上也是一种全球化现象,我们能说美国垄断资本指挥候鸟或家禽向某些国家和地区传播病毒吗?

  实际上,全球化对任何国家都有利有弊,关键看各国采取何种应对战略和策略。

  国外经济学家在研究全球化时已发现了一些有说服力的证据,即在本轮全球化中,经济发达程度越高、劳动力价格越贵、资源需求量越大的国家,从全球化中获取的相对收益也就越少。反观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具有相对成本和资源优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它们才是本轮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这种规律性也可以用来解释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后所出现的经济

神话

  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融入全球化、驾驭和利用全球化的正确方针,排除各种不利于和谐发展的思想干扰,在和平发展的旗帜下,继续保持几十年年均8%左右的经济增长幅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国力,让中国无数志士仁人的强国梦想在技术经济、政治军事及文化价值观等方方面面都变成现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