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10.2%经济增速背后隐存五大突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16个省份投资增幅超过35%,钢铁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1.3倍,铜期货价格上涨35%,广东、云南等地仍存在拉闸限电,皮鞋、家电产品出口遭遇反倾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召开的一季度工交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这些信息
显示,在经济增长10.2%的背后,我国经济运行目前存在五大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投资增长过快;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部分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局部性、时段性煤电油运紧张仍存在;工业品出口面临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会上表示,要抓住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利时机,抓紧研究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注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发改委提出,在今后的

宏观调控工作中将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即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新上项目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国家还将陆续出台有关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据悉,发改委还将研究建立产能过剩的客观评价体系,尽快建立判断产能过剩衡量指标和数据采集系统,并逐步建立定期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的制度,引导市场投资预期。

  此外,发改委要求煤炭企业保证需求旺季和华中等重点地区煤炭供应,严禁煤矿超能力生产;电力部门和企业为迎峰度夏做好准备,实施电网节能调度;加强石油石化行业运行的总量调节,保证重点地区用油需要,运力向东北、西北、西南地区适当倾斜。

  针对一季度较快的经济增长形势,朱宏任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是否过热应该客观看待,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周期,速度有快慢波动是正常的。

  “经济本身受各方面情况影响,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年,很多新项目开工,以及技改项目的实施,都对投资具有拉动作用。”他表示,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应予高度关注,国家将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要把注意力放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不是单纯地扩充数量;同时将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他表示,发改委是否会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还有待观察。

  此外,朱宏任透露,

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出台仍无时间表。他表示,成品油调价应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考虑,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的改革要反映其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坚持市场取向、政府调控、统筹兼顾、配套推进、分步实施,并照顾到社会各类群体。(□本报记者 徐虞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