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市统计数据频频打架的真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王毅

  今年一季度,北京房价涨幅究竟是7.6%,还是14.8%?北京市统计局4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和北京市建委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数据竟“打起架”来。同为官方的两个职能部门,为何却有两种不同的统计数字?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现时政府部门在发布房价信息时确实比较混乱,原因是计算房价有多种方法。(中国新闻网4月
20日)

  根据有关官员介绍,之所以会出现统计数据“打架”的尴尬,原因在于双方采用了不同的统计办法。一种采取房屋均价的计算办法,而另一种则采取国际上通用的抽样测试办法。办法不同,自然数据不同。这道理谁都能理解,但问题是,持币待购的老百姓该以谁的统计数据为依据?

  当然,

房价涨幅数据,对百姓购房的影响可谓不小。毕竟,无论是统计局的数字,还是建委的数字,都表明北京的房价的确在涨。但若透过此事看得更远一些,我们还会发现在房市中存在着许多莫名其妙的数据“打架”。

  事件一,房屋空置率究竟是多少?去年12月,众多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到2005年10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已达到26%。对此,北师大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于3月14日发表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计算得出空置率实际不到1%。事件二,日前,在天津召开的“河西商务节城市休闲经济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内地人均住宅面积水平较高,已经超过了香港及日本,引来议论无数。

  有关空置率究竟是多少的争论,现在看来似已无太大的必要,因为空置率的高低,并没有真正揭示出时下房市出现的结构性矛盾,而结构性的问题,才是住房建设中必须直面的现实困境。至于人均住宅面积超过日本一说,随即也被有识之士予以否认,因为日本住宅面积按使用面积计算,而我国则按建筑面积计算,且不说两国人均住宅面积是否准确。仅此一点,便足以令人看出关公战秦琼的意味。

  将几则有关房市统计数据“打架”的事件放在一起看,就会感觉到,这其中固然有计算方法不同的问题,但更多的却来自房市从业者们的故意混淆视听。房市信息的混乱,有技术原因,更有人为因素。由于在房市博弈中掌握着更多的信息,处于强势地位,

房地产商们与相关的管理者,便可以随意采取双重标准,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声势。

  真正的问题就在这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