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北京房价统计数据两个版本 老百姓该听谁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45 现代快报

  4月21日的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了一件蹊跷事:3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情况,其中北京1、2月份房价同比上涨7.3%,而第二天,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外公布:1-2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预售交易平均价格涨幅为17.3%。

  同一个城市,同一时间段,两个政府部门的统计数字居然相差了两倍多,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如果我身在北京,又恰巧是有买房打算的话,肯定一下子就晕了:都是政府部门,
发布的数据相差这么多,该听谁的好呢?房子和股票一样,很多人是买涨不买跌的,要是相信国家统计局,那么也就是现在的房价涨幅不大,还可以再等等。如果是相信北京市建委,那也就是说房价已经涨得很厉害,得赶紧下手。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连一个统一的数据都看不到,这个选择又该如何作出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说他更相信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司巡视员汪小青也提出了呼吁“请大家相信统计局的数据。”汪小青还认为,北京市建委发布的数据“是不妥”的,因为统计局的数据是唯一数据。如果数出多门,容易造成思想混乱。

  我当然和易宪容一样更愿意相信国家统计局。一方面是因为如汪小青所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权威。另一方面是我相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相对于北京市建委发布的数据更公正、更接近真实。道理很简单,北京市建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很多时候担负着“托市”使命,其发布的数据背后,或多或少会带有

房地产利益的影子。但国家统计局没有利益诉求在里面,其发布的数据自然更接近真实。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各种爆炸性的消息层出不穷,其中很多都是房地产商的精心炒作。现在连

房价涨幅都出现了不同的官方版本,你说老百姓怎么能不晕。既然北京市建委能够整出个跟国家统计局相差两倍的房价涨幅数据,其他地方的建委也不会“落后”多少。如果说我们真有决心调控楼市,那么,就请先把那些与楼市有利益关联的政府部门请出数据发布的行列吧。

  (胡可元 江苏教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