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消除垄断福利找市长不如找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39 华夏时报

  “电、煤气、天然气、煤等能源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计量、收费,不得向本单位职工和其他居民无偿、低价提供能源产品或者实行包费制。”这是《安徽省节约能源条例》作出的一条明确规定,能源生产和经营性企业从此将不能再吃“免费的午餐”。(《新京报》4月23日)

  立法制止“垄断福利”,安徽省的想法无疑是好的。因为形形色色的“垄断福利”
不但转嫁社会的福利成本,加剧社会的不公平,还导致了国有垄断性企业中国有资产的流失。但是,以立法的形式让“市长”制止“垄断福利”,在笔者看来,却似乎是打错了“靶子”。

  “垄断福利”根在垄断。因为,这些垄断企业之所以敢于把产品白白送给自己的职工当福利,并不是钱多得没地方花,而是他们可以借助自身垄断的地位,把这些本该是企业的福利支出,作为生产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替他们埋单。不是吗?电力企业的“垄断福利”人所共知,但他们最近却“因成本增加”在大叫亏损,在这些增加的成本中,有多少是拿来给职工用“福利电”给用掉的?虽然说“垄断福利”名不正言不顺,但这些职工在享受时不见得都是白白浪费了。制止“垄断福利”不从垄断的根子上着手,却用“节约

能源”的条例管理,人家能服气吗?

  事实上,人们关注“垄断福利”问题,并不是嫉妒垄断企业的职工福利高人一等,而是在多大程度上成为社会的负担、腐败的温床。作为一家企业,通过一定的福利以增强职工的归属感,从而增加企业的凝聚力本无可厚非。但职工福利应该属于职工收入的一部分,是在你的透明的成本计算范围之内,把这个福利计算成自身利润,而不应当纳入到税前的成本中去。

  一些垄断企业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内实行“垄断福利”,还在于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乏力:在企业内部大手大脚,稍有亏损就要求进行“价格听证”。而有关机构既不对其涨价成本进行监审,也不分析亏损的原因,致使听证会变成“涨价会”。人们想知道,在这些增加的成本中,有多少被“垄断福利”吃掉?任由其理不直气不壮地算糊涂账,单靠一个地方性的条例,仅就罚款不超过5万元的数额来看,恐怕难以制止“垄断福利”。

  由此看来,要消除“垄断福利”,找“市长”不如找市场。要通过市场来消除产生垄断的机制,让因为“垄断福利”造成的过高成本成包袱,使其遭到可能被市场淘汰的威胁。到那时,“市长”何愁那些垄断性行业,不会自觉放弃“垄断福利”呢?

  高君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