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垄断不破 垄断福利难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3: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一舟

  《安徽省节约能源条例》作出明确规定:“电、煤气、天然气、煤等能源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计量、收费,不得向本单位职工和其他居民无偿、低价提供能源产品或者实行包费制。”(新华社4月22日)

  安徽省出台相关法规禁止“垄断福利”,值得肯定和赞赏。然而,笔者却担忧,当前这些行业企业仍然处于一种垄断或者“准垄断”经营的地位,在卖方市场主导的经营格局下,“垄断福利”的禁令会落实到实处,并由此促进公共福利的回归和提升吗?

  这种担忧不是没来由的。在长期垄断经营的背景下,众多

能源行业企业借助垄断的地位,始终表现出一副强权面孔———这边叫喊亏损要求涨价,那边又滥发“垄断福利”,肆意支配公共资源产品。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显性存在的“垄断福利”被禁止,他们会改以另外一种隐性方式继续对公共福利进行变相侵占。比如,由产品福利发放转为货币化发放,不再让员工免费享用产品了,改为福利补助如何?这种可能性相当大。大量福利性支出势必加大企业运行的成本,而这种成本最终还是会体现在价格上。

  而且,由于垄断企业管理体制弊端重重,不但企业员工享受“垄断福利”,他们的众多亲属也在间接享受免费的公共产品。试想,在这种状况下,即便有“垄断福利”禁令,该免费享用的还是会免费享用,只不过不再“公开化”就是了。

  事实上,“垄断福利”只是从一个侧面暴露出

垄断行业的积弊。而如果垄断不破,“垄断福利”就难禁。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尽快在这些行业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降低资源市场的准入门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资源市场的运营中来,打破现有的垄断经营的格局。从这个角度看,禁止“垄断福利”仅仅是破了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