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朱冰尧:秀水假品牌案敲响侵权式繁荣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14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朱冰尧

  4月19日,出访美国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站选择了位于西雅图的微软总部,并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进行了会晤,显示了中国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与此相呼应的是,4月1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路易威登等5家世界著名品牌公司
联手状告北京秀水街市场的假名牌一案终审维持原判,判令秀水街败诉。

  而不久前,一名中国游客赴欧洲旅行时,背着的一只假冒“阿迪达斯”运动包在法国机场被“品牌检查员”拦截,假冒运动包当场被没收。于是,目前国内不少旅行社已将“勿携假名牌”写入欧洲出游团说明的注意事项中。

  近期的这几个事件都在明确发出一个同样的信号:通过侵害

知识产权创造的所谓经济繁荣,正在受到来自政府、法律和国际环境的深刻打击,也预示着那些妄图通过假冒和侵权侥幸获得利益的投机者们的末日就要到了。

  “秀水街”式的繁荣实际上是一种侵权式的繁荣。这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地方可以说是极为盛行。较为典型的就是温州的假冒鞋,曾经成为工商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当时躲在温州鞋业的背后、支撑着温州假冒鞋盛行的是当地密集的制假售假产业链。秀水街也是如此。秀水街的世界名牌其实都是冒牌货,但这些冒牌货有着完整的产业链,用料和做工也极为精细,还可以大幅侃价。于是在与那些价格不菲的正品相比后,包括一些外国人在内的消费者都觉得买这些品质较好的冒牌货是划算的。有了需求和制售渠道,加之这样的侵权给当地经济带来了繁荣,自然地方政府的打击力度要大打折扣了。

  但随着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步伐的加快,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理应承担起保护国内和国外品牌知识产权的重任。而那些在地方保护屏障下苟且偷生的侵权式繁荣,必将会面临灭顶之灾。也就是说,类似秀水街的繁荣景象是建立在极其脆弱的基础之上的。随着对侵权经济的打击力度加强,这些曾经通过侵权获得发展机遇的产业和区域经济,必然面临转型和变身。

  温州鞋业实际上就是转型变身的典型。过去温州鞋业曾经因为假冒产品而声名扫地,但经过转型发展,如今的温州鞋已经走进了欧洲市场,并且打出了一片天地。如果说秀水街能够像温州鞋业一样,利用目前形成的品牌需求群体和完整的产业链,打出自己的品牌,或者是真正成为世界顶级品牌的中国集散地,那么这样的及时转型就是成功的;而如果说仍然对侵权式繁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妄图通过侥幸心理蒙混过关的话,那么,秀水街给人们的记忆最终只会停留在一个假冒名牌的恶劣名声上,而不可能像温州鞋那样实现飞跃。

  一谈到打击盗版侵权,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一定会举出众多理由说明打击难度有多大:什么监管人员不充足,检查经费不到位;什么售假行为隐蔽,卖假需求泛滥;什么适用法律缺乏,部门合作不畅等等。但是5大品牌公司竟然3次通过公证方式在秀水街买到了假冒自己公司品牌的商品,期间还以律师函的方式告知了市场方,这足以说明市场和政府监管部门是有责任的。由此可见,在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管理部门并没有把这种侵权式繁荣当做多么严重的事,相反可能一些官员和市场经理恰恰把假冒世界品牌当做了秀水街赢利的招牌,对于这样的“摇钱树”怎么可能用自己的手把它推倒呢?

  所以说,出现类似秀水街这样“侵权式繁荣”的根基和土壤实际上是地方保护。这样的隐形保护让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喊得响、打得轻”,对待这样的生钱罐,生怕下手重了,毁坏地方经济,于是盗版频频出现,水货日渐流行。

  好在政府已经深刻意识到这种“侵权式繁荣”只可能是短暂的繁荣、虚假的繁荣,要想赢得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环境,特别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只有通过法律手段和政府的严格监管,通过企业创造

自主品牌和消费者自觉打假拒假,才能从真正意义上铲除滋生“侵权式繁荣”的温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