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统筹治理建设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26 新世纪周刊

  顾时洪

  在中国农村改革进入新阶段之后,如何统筹城乡、完善乡村治理已成为目前改革需要解决的迫切课题

  实现建设新农村的目标需要多方面的有力配合,而在这一系统工程中,统筹治理就显
得尤为重要

  在近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新农村建设:乡村治理与乡镇政府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就此各抒己见。

  建社新农村是系统工程

  有专家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政策的配合,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统筹安排。也有代表指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关键是要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新农村不能重蹈城市建设过程中“经营城市”的旧路,不能把招商引资作为政府主要的工作重点。新农村建设中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目标不仅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包含了社会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体现了制度改革的配套要求。

  有专家提出,“三农”问题根本上不是农民、农村和农业自身的问题,而是宏观的问题。在中央和地方实行分税制后,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财权不对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而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农村资金大部分流入城市,农业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重点已发生转移,其为农村提供金融服务的动力严重不足。

  眼下必须重新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将现有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发展成带有合作性质的金融机构或是带有社区性质的商业银行。

  打破“二元”结构

  有专家指出,二元制度结构是造成城乡差距的重要原因,并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中国目前面临行政和市场两个“二元”结构的叠加,即在行政主导型的“二元”结构没有完全消失之前,市场主导型的“二元”结构也开始形成,这是横在中国农村和城市之间“二元”结构的真正含义。 

  而打破“二元”制度结构,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目前城乡之间的实际收入差距已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扩大,这很大程度上与政府在城乡之间实行的差别化政策有关,如基础教育、医疗、最低收入保障、养老保险等方面。

  目前,由于城乡之间公共产品供给的巨大差距,已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和稳定。因此,有必要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因此,统筹城乡发展,就要求公共服务进一步向农村延伸。应当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扩大公共服务的范围,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除了效率类公共服务,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服务等外,还应包括义务教育、公共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民生类公共服务和财产保护、法律援助等民权类公共服务。

  统筹农村建设

  近年来,中国乡村治理的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而如何构建现代乡村治理结构,对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有很大影响。

  有专家认为,在乡村治理结构中,民间组织的参与非常重要。例如印度的乡村治理,在政府管理之外就有民间组织参与,这些民间组织非常重视农业建设,解决了村民现实的问题(如义务教育等)。

  对政府来说,要让农民自己行使权力,政府只需要保证程序的公正。现在关于乡村治理研究的最大困扰是,问题比较清楚,但有效的措施比较欠缺。

  虽然中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提出过新农村建设,但现在再一次提出新农村建设,其内涵已大大丰富。我们在改革过程中也有必要以史为鉴,吸收国内外农村发展的经验教训,站在历史高度,面向未来,逐步推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