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一季度GDP增长10.2% > 正文
 

诸侯经济不破 宏观调控难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37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高辉清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形势报告,结果与人们的预计大相径庭,经济增长速度不仅没有放慢,反而有所加快,GDP增长达到102%,超过去年同期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更是达到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比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

  尽管从分项指标看,好转的指标数量要明显多于恶化的指标,但是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是宏观调控的重点,这一指标的恶化无疑强化了一些原有的经济矛盾,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从各方面情况分析,导致一季度我国经济大幅度反弹的因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只有两个。

  第一是银行货币流动性过大。自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小幅升值的趋势。人民银行为了稳定

汇率,不得不购买外汇,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造成货币供应增长较快。由于最近银行资金量太大,许多资金以比存款利率还低的利率水平在银行间货币市场运转,最后导致稳健货币政策“决堤”,出现了所谓“宽货币、宽信贷”的“双宽”现象。大量超额资金以较低利率从银行涌向了社会,导致投资出现快速增长。

  第二是地方政府换届带来明显投资冲动。由于科学发展观没有落实到位,尤其是县地级财政创收依然是干部的第一考核指标,因而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局面。当前,正好面临各地政府陆续换届,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追求更好的政绩,扩张攀比的劲头很足。从一季度投资资金来源看,中央政府投资增长放慢了,地方投资却大幅度地增长,成了推动新一轮投资扩张的主导力量。

  相对而言,第一因素容易解决一些。理论上讲,未来有许多方法都可考虑,比如说调整准备金率,调整贷款利率等。而且,最近中央银行已经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速推进QDII,将国内资金向境外“泻洪”。至于第二因素,解决起来难度就要大得多。当前宏观经济由于不搞一刀切,在使得政策更有针对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负面影响,即地方诸侯经济有所抬头。在一些地方,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力甚至明显大于中央。以房地产调控为例,这些年来房地产市场始终就是中央政府的一个调控重点。去年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讨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问题,随后就出台了七部委的文件(简称“国八条”),其目的是稳定

房价。当时,许多人都认为房地产市场必将应声而落。但事实显然不尽如人意,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房价保持10%以上增速的城市不在少数。

  如果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在消费者意愿逐步减弱,越来越多的居民被排除在市场之外的情况下,再加上中央政府三令五申地强调要调控房地产价格,市场价格必然要出现像样的调整。但现在为什么房地产价格依然能够保持非理性上涨态势呢?原因在于,非正常因素在其中起作用。主要原因除了在前面国信观点中所提到的“宽货币、宽信贷”现象为房地产价格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之外,从各方面迹象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或明或暗地支持甚至推动着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

  政策学研究中曾经揭示过一个规律:在政策冲击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政策所引起的冲突与它的受众面成反比。换句话说,如果一个政策所带来的损失广泛分散于各个阶层或者领域时,由于任何一个局部所承担的冲打都较小,政策实施时遇到的阻力相应就越小。相反,如果其影响集中于特定的群体时,所有代价都由他们来承担时,就会引发较大冲突。当前,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恰恰陷入了这种困境,因为调控政策带来的损失主要就是集中在地方政府和房地产

开发商身上。

  鉴于这种状况,在今后的一个阶段,除了市场调控之外,还需要恢复过去包括行政手段在内的综合调控。否则,宏观调控难以冲破诸侯经济这道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